• 川渝跨界河流共建共保 如何出招?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
      为深入推进川渝跨界河流共建共保,川渝两地相关部门近日召开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工作联席会议,就兴隆河(南溪河)等跨界河流的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商议出台一揽子计划。

    多措并举治理“难管河”
      兴隆河流经重庆合川和广安武胜,是嘉陵江的一级支流,重庆人习惯叫它“南溪河”。河流全长66公里,属重庆与四川的界河,合川、武胜共管河道27公里。由于两地打捞水面漂浮物时间、打捞主体、投入经费不一致,导致河内垃圾长期打捞不干净,成了一条典型的“难管河”。
      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在联席会议之前实地察看了武胜县万隆镇场镇雨污分流项目建设情况,以及万隆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和升级扩容情况。“垃圾长了脚,来回两边梭——这是跨界河流管理最头痛的问题之一,必须尽快解决。”有联合督导组成员在现场了解情况后如此感慨。
      广安、合川两地之前就曾开展过跨界河流联合巡河行动,两地各级河长实地察看分析了兴隆河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双方一致同意将水面漂浮物打捞、沿河散户养殖、城镇雨污管网分流等5个共同关心的问题纳入清单管理,并深入治理。
      2021年1月,生态环境部在兴隆河武胜县清平镇南溪村段设置了摇金国控断面,将其纳入“十四五”国家考核断面。今年1—6月均值虽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但2月、4月、5月、6月单月水质均为Ⅳ类,单月水质目标未达标,全年均值达标压力较大。
      联合督导组认为,水质不达标原因之一便是污水渗漏。据了解,流域沿线养殖场较多,还有两户总规模达10余万头的在建大型养殖场。排查发现,部分养殖场存在沼液池渗漏、溢流,过度浇灌、粪污堆码不规范等问题。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污水处理。武胜县住建局城建股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实施了万隆镇污水处理站扩容升级工程,目前已经全部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达到1200吨,能有效满足场镇的污水处理需求。”而合川方面则表示,将尽快统一排放标准,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

    构建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
      此次联席会议专门邀请了两地相关专家参会,双方围绕改善兴隆河等流域水质,一起找问题、添措施,希望尽快扭转不利局面,全力确保水质稳定达标。除了共同编制兴隆河“一河一策”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共同落实问题整改等方面的内容外,构建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也是重点。
      “我们将共同协作、形成合力,进一步健全常态化联合巡河、联席会议、环境事故协商处置等机制,努力把兴隆河治理得更美。”广安市武胜生态环境局局长廖晋表示。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问题互通和联合检测、联动执法,只有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才能迅速有效改善流域水质。”武胜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张宜春说。
      放眼全省,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工作推进较为顺利。长江、嘉陵江、涪江、渠江等流域出川水质稳定达标,18个川渝跨界断面水质达到国家重点流域“十四五”规划目标类别,但“十四五”要实现水环境质量达标改善向水生态系统稳定健康转变,四川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跨界河流水质优良率偏低这一现状,亟须尽快破解。
      记者了解到,针对川渝跨界河流共建共保,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行动。比如,川渝两地将携手做好81条跨界河流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川渝两地将在合作共管、项目资金、应急处置、网格化监管、信息共享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努力形成跨界河流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齐抓共管、同防同治的新局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