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

    四川将是动力电池产业的重要承接地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
      7月21日,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开幕式上,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四川将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重要承接地。
      “初步估计,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将达到万亿产值。西部,必然会成为这个产业的主要承接地。”他说。
      成本是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欧阳明高介绍,动力电池的材料成本,占到整体成本的75%以上,而材料生产所产生的电费,又占到材料成本的60%。此外,材料生产所产生的碳排放,也占到整个产业碳排放的50%以上。
      “四川将是重要的产业承接地。”他说,四川的锂资源储备高,绿色能源优势明显,无论是从“经济账”还是“绿色账”的角度看,四川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把自己的电池研发中心放在宜宾,就是这个原因。”
      他建议,四川的动力电池产业,要向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智能化是关键。”他表示,智能化包括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三个方面。“尤其是智能制造,动力电池制造是一种极致的制造,任何杂质都可能成为隐患。”未来,这一过程必须采用更高的数字化手段,对数千个指标进行精准监控,以保证电池拥有更高的安全性,这样的产品才更具市场竞争力。
      “争取能在四川率先实现动力电池从材料选择、电池设计、制造、使用、回收的全链条智能化。”他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