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建“马背上的服务队伍”,创新“流动”网格治理方式——

    破解牧区治理难题,甘孜练“新招”

  •     

      近日,色达县甲学镇容柯村远牧点呷巴牧场,在这里放牧的牧民甲拉迎来两位特别的“客人”,他们是甲学镇派出所的教导员降措和民警土登贡布。甲拉身份证已过期,也未采集过指纹和人像,降措和土登贡布背着警务工具包,骑马、步行赶了15公里路,来为甲拉办理新的身份证。
      色达县地广人稀,部分牧民过着逐水草而居、顺天时而动的游牧生活,这样的“背包警务”并不鲜见。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川西北牧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四川最大的草原牧区,拥有天然草原1.42亿亩,牧户近20万户,牧民90余万人。基层牧民以游牧和虫草、菌类采集为主要经济来源,流动性较大。如何做好牧区社会治理工作,服务好牧区群众,成为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坚持党建引领
    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7月21日,甘孜县生康乡和呷拉乡合开了一场院坝会。会上,甘孜州委宣讲团用朴实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为两地群众送上最新政策宣讲。
      生康乡巴学底村村民泽仁尼玛听着宣讲,不时和旁人交谈:“我们现在日子越过越好,看病有医保,房子做民宿搞旅游挣钱,加上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我们的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呷拉乡党员普布达瓦说。近年来,甘孜县建强基层党建堡垒,大力推动社会事业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2530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面落实落地;开发公益性岗位2459个,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为脱贫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体检,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这是甘孜州一以贯之的坚持。
      在稻城县噶通镇,通过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调动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释放出德治教化的广泛影响力;在地处两省五县交会位置的色达县泥朵镇,通过与睦邻乡镇交流协商,建立多个跨区域联合党支部,形成“党建共抓、服务共担、矛盾共调、文化共融”的发展模式;在白玉县阿察镇,通过延伸党建触角,拓展服务半径,法庭的“背包法官”把法律门诊开到村民家门口,紧盯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资源权属等纠纷问题,就地立案,审理村民们的“急难愁盼”案件……

    用好多种载体
    让服务、治理跟着群众走
      七月,高原的夏季姗姗来迟。在德格县达玛镇,牧民在前方引路,民警骑马护航,几千头牦牛犹如候鸟迁徙,浩浩荡荡地从冬棚转向夏季牧场。搭送牧民、寻找走失牲畜、协助牦牛转场迁徙……广阔的草原上,无论大小事,只要牧民找到派出所,都有民警为其奔走服务。
      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决定其“流动性强”的特点。甘孜州创新社会治理探索,整合群防队员、调解员、维稳综治员、“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等力量,组建马背巡防队、马背调解队、马背宣传队、马背协商队等“马背上的服务队伍”1800余支1.4万余人,常态化开展“巡山梁、访民居、进帐篷”活动,以定期走访、巡回送法、围炉夜话等方式,将现代治理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让服务、治理跟着群众走,甘孜州还创新“流动网格”治理方式,在远牧区以游牧点、家庭户联防为要素划分“流动网格”794个,有效解决牧民逐水草远牧季和虫草菌类采挖期基层末梢治理难题。
      “在夏季牧场放牛,最怕有个病痛。”康定市塔公镇日沙村村民洛绒扎西感慨:“有了‘流动网格’,什么事给网格员说一声,他们就可以想办法解决。”
      “理塘县是甘孜州虫草的重要产区。前不久结束的虫草季,理塘县创建‘流动网格+十户联防+科级干部联格’的制度,以10户为小组,成立流动网格小分队280个,覆盖2.3万余人,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理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降巴泽仁说。

    发展产业集群
    让发展信心足起来
      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甘孜州还全力引进企业投资,实行保底分红,让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思想情绪稳起来,发展信心足起来。
      日前,石渠县现代牦牛产业园区正式开园。园区占地面积500亩,一期投入资金8320万元,完成草地改良5000亩,建成卫星牧场3座,牧场管理服务中心1座,年产3000吨有机肥加工厂1座,智能化养殖牛舍6栋,牛存栏1000头。“计划3年出栏5000头牦牛,5年实现出栏20000头牦牛目标。”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石渠县是我省海拔最高的牧业县,全县草原面积为3215.89万亩,牦牛存栏40多万头。园区建设,将推动石渠县牦牛产业生产方式和生产观念的转变,拓宽牧区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
      除了石渠县,甘孜州还在德格、色达、甘孜等10余个县(市)加紧推动牦牛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发展集体牧场和养殖合作社,提高全州牲畜规模化养殖水平,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构建经济发展化解基层矛盾的良好循环。
      2022年,牦牛产业集群建设涉及的28个项目已开工24个。其中计划实施的10个草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种草90238亩。在白玉县实施的种业项目已完成安孜乡育肥场一期建设,计划实施的7个产品加工项目已全部开工……
      “牦牛产业集群建成后,全产业链总产值将达90.65亿元,并且将带动农牧户2万户以上,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甘孜州农牧农村局高级畜牧师郭键介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