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话剧《平凡英雄》广安巡演开启

    “平凡英雄”首次回到故乡

  •     

      □王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6月28日晚,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为原型创作的大型话剧《平凡英雄》,在广安市民广场会议中心剧场上演,开启了该剧在广安的巡演。
      柴云振是广安市岳池县人,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新闻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的原型之一。2018年12月,柴云振因病离世,享年93岁。2021年,他被授予“七一勋章”。
      为广泛宣传柴云振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德,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英雄、铭记英雄,话剧《平凡英雄》由广安市委宣传部牵头,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刘深担任编剧,历时3个月打造。在战场上和战友一起浴血奋战、负伤住院后心系战友安危、复员后隐功埋名默默建设家乡……剧中,一个个感人片段,再现了柴云振的崇高品格。
      该剧于1月底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完成首演,此后成都艺术剧院广征建议、精心打磨,又对编、演、音、美进行了全面提升。
      “这是话剧《平凡英雄》首次走进英雄的故乡——广安巡演。”成都艺术剧院话剧团负责人介绍,此次《平凡英雄》巡演活动在广安市民广场会议中心剧场演出数场后,还将前往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演出,演出时间将持续到7月15日。
      “我要以他为榜样。”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伍福建观剧后表示,要学习柴云振默默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的奉献精神,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广安采取多种方式纪念英雄,弘扬英雄事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英雄事迹;编辑制作柴云振英雄事迹的校本读物,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操和革命情怀;鼓励创作金钱板《埋名英雄柴云振(寻人启事)》、歌曲《老英雄》《信仰的光芒》、曲艺剧《英雄本色》等文艺作品,再现英雄形象。坐落于岳池县白庙镇鲁班迹村的柴云振生平事迹展陈中心也将于7月开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