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镇园之宝”炼成记

  •     

    □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徐莉莎 李欣忆

    【调研点位】
      绵阳市经信局、三台工业园区
      6月22日下午,绵阳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镇园之宝”被发言者频频提及。有人说,一个园区如果没有“镇园之宝”,就很难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唯一一个在会上发言的园区代表、三台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黄伦表示,园区已培育出一家“镇园之宝”企业,今年还将培育两家。
      参会者言必称的“镇园之宝”是今年以来绵阳稳经济、稳增长的一个新手段。它到底是什么?在稳增长中发挥着什么作用?大家又在如何培育“镇园之宝”?会后,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来到绵阳市经信局和三台工业园区调研。

    从痛点入手,绵阳首提“镇园之宝”培育
      三台县潼川镇南部,205公里长的凯江在这里汇入涪江,二者合围出一个半岛。
      2003年5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印染企业在这里搭起两条染色线,年产量2500万米。如今,这家小公司已成长为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印染十强企业,年产量突破2亿米,客户覆盖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三台工业园区因此成为省级服装产业特色园区。
      6月24日,调研组记者来到佳联印染时,副总经理石岷山正忙着接待客户。作为三台工业园区培育出的第一家“镇园之宝”,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彩虹勾勒出这家“镇园之宝”的形象——
      个头大。2021年实现产值20亿元,累计实现产值142亿元;创新能力强,手握专利授权73项,还曾揽获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9项。
      带动力强。带动间接就业2000余人,带动亿和君美、佳利德、优利克等5家企业投资落户三台。吸引“国货之光”之一的国内知名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前来落户。在6月15日举行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厦门推介会上,该县成功引进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安吉纳体育智能鞋服产业园项目。
      有行业影响力。佳联印染是国内最大的工装面料研发制造企业,产量占全国工装面料总产量的10%,在国际面料市场形成了采购工装面料到四川、迷彩面料到绵阳的新格局。
      在绵阳市经信局副局长勾承宽看来,“镇园之宝”是园区中最宝贝、最独特、最有价值的企业。其中,国家级园区的“宝贝”产值在百亿元以上,省市级园区则在数十亿元。它不仅仅是一个总量标志、一个形象Logo,更重要的是,它能带动上下游的企业发展。
      为何提出打造“镇园之宝”?这得从绵阳大大小小的各类园区的产业结构谈起。
      园区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而主导产业不突出是绵阳当前园区发展之痛。
      绵阳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绵阳有的园区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有的园区主导产业多而杂,特色不鲜明。部分县(市、区)的园区还没有营收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一些龙头企业本地配套率不高,对本土中小企业带动有限,工业企业梯次结构不合理。
      “一个园区如果没有‘镇园之宝’,就很难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就难以形成影响力和吸引力。”勾承宽说,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培育“镇园之宝”,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补链,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对保障供应链稳定和稳增长有重要作用。
      因此,绵阳市提出聚焦壮大优势,每个国家级园区和省级园区都要有自己的“镇园之宝”。

    打牢基础,让准“镇园之宝”千帆竞发
      沿着涪江一路向北,走进铁骑力士集团的优食谷食品产业园,浓郁的卤香随风飘来。海底捞的酥肉、土门赵鸭子……不少知名食品品牌都出自这里。
      这里不光有铁骑力士的品牌,还是一个中小型食品企业的孵化器。铁骑力士集团食品事业部副总裁杨玉峰介绍,铁骑力士通过注资控股为入驻的中小企业赋能。2017年建设至今,已有5家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年产值达12亿元。
      这是三台工业园区正在培育的潜在“镇园之宝”。今年以来,三台县工信局把他们纳入“白名单”,定点到园区为员工做核酸检测,宣传落实社保减免、留抵退税等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生产发展。
      这些全力拼经济、为企业保驾护航的措施,让优食谷食品产业园经受住重重考验并逆势增长。杨玉峰说,今年产业园产值有望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25%。
      在陈彩虹看来,“镇园之宝”企业是三台工业园区三大主导产业的核心和龙头,有利于围绕主导产业关联环节做优做强,牵引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固链强链延链补链,形成创新链共享、供应链协同、数据链联动、产业链协作的融通发展模式。
      “‘镇园之宝’培育企业对园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陈彩虹介绍,1—5月,园区90户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0.7亿元,其中“镇园之宝”和准“镇园之宝”共5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33.9%;直接出口1742万美元,同比增长30%。
      什么样的企业有潜力成为“镇园之宝”?有专家认为一要扬帆正当时,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二要厚积薄发,有深厚的产业发展根基;三要有高成长性的基因,有独特的产品、品牌优势和技术壁垒;四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培育“镇园之宝”,绵阳从园区和企业两个层面入手。绵阳进一步明确全市12个产业园区的功能定位与产业主攻,全力推动各园区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全省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聚区。在政策中明确支持奖励,对获得国家、省、市特色园区的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力争到2025年,全市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产值占比超过85%。
      如何帮助企业由小变大,最终顶天立地?勾承宽从电脑里调出4个“库”——小升规培育库、升级专精特新培育库、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库、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库。“通过重点工业企业梯次培优行动计划,梯次培育100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等规模的‘镇园之宝’,带动企业跨台阶发展。”
      勾承宽表示,浇灌“镇园之宝”的种苗,需要集中优势资源,从要素保障、政策支持、项目申报等多方面助力。其中,特别要注意,不能“大水漫灌”,要通过项目专员、领导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等方式精准滴灌。
      今年一季度,绵阳市围绕产值前100名的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服务,收集80余个问题,目前85%已得到解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