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程卡取消“星号”后要把方便用户出行落到实处

  •     

    □刘志杰
      6月29日,工信部网站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这一消息很快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人们纷纷点赞。这不意味着“星号”标记此前就是无用的。相反,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原本是三大电信运营商为全国16亿手机用户免费提供的查询服务。“星号”查询服务的初衷,是为了让广大群众对自己所去地方的疫情态势心里有数。行程卡“星号”标记,只能代表行程中有地市出现病例。但一个市域幅员辽阔,行程卡带“星号”标记者,不一定去过高风险地区。然而,很多地方却视“星号”为洪水猛兽,层层加码给广大群众出行制造障碍,背离服务初衷。取消“星号”,顺应民意。
      取消“星号”后,关键还要把方便用户出行落到实处。各地应严格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搞层层加码,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