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爱浇灌生命的希望

  •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夏日的午后,在山东省潍坊市浞河西岸的潍坊市儿童福利院里,副院长杨守伟领着一群孩子走向院子里的儿童乐园。孩子们笑着,她也笑着。
      这些被遗弃的孩子,重残率超过90%。“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不幸。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超越血缘的爱护和照料。”杨守伟说。
      杨守伟今年50岁。20多年来,杨守伟带领着30多人的护理团队用爱浇灌生命的希望。截至目前,杨守伟陪400多个孩子做过手术,有1000多个孩子叫过她“妈妈”,先后有400多个孤弃儿童有了自己的新家。
      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的资料室里,每个孩子都有一本手写的成长记录。什么时候会走了、换牙了、长胖了、能独立吃饭了……孩子们点点滴滴的积极变化都会被杨守伟和同事细心记录下来。
      “等孩子被收养,成长记录原件会送给孩子的养父母。这方便养父母了解孩子的成长历程及生活习惯,同时也是我们对孩子爱的延续。”杨守伟说。
      爱心在传递,温暖也在传递。“儿童福利院给了我亲情、安全感和归属感,长大后我学了护理专业,就为了回到福利院,报答社会。”潍坊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孙春梅说。她是杨守伟曾经照顾过的孩子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领域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实,让这些孤弃儿童重获新生。儿童福利院把孩子养到18岁,不能重返社会的再转到社会福利院继续供养,整个过程的花销由国家全额拨款支付。
      在各方支持下,潍坊市儿童福利院从几间平房扩展到如今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中央空调全覆盖,孩子的基本生活保障金也从每人每月300元增至1900多元。
      那些不幸的生命,被福利院的“妈妈”们用温暖和爱一点点铺满阳光,从福利院重新启航。
      杨守伟说:“我特别想代孩子们说一声感谢,因为国家从来没有放弃过他们。这么多年,孩子们一直被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关注着,感受着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爱。”
      新华社记者邵琨 张力元(据新华社济南6月21日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