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府家风馆 受到党员干部群众青睐

    开馆近一年 五万多名观众“打卡”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松
      6月17日下午4时,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天府家风馆,讲解员赵杨蕴萌送走最后一批到访者——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后,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下。当天,赵杨蕴萌与她的同事们接待了7批次、近500名参观人员。
      对于赵杨蕴萌来说,这是普通的一天。自2021年7月开馆以来,截至今年6月16日,天府家风馆共接待前来参观的单位810个894批次,接待总人次50907,家风家教功能得到充分释放。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回响在四川干部群众耳边。作为四川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天府家风馆更加受到四川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青睐。
      天府家风馆工作人员介绍,该馆占地约50亩,建筑面积5792平方米,展陈面积4886平方米,内含“先贤家风”“红色家风”“当代家教”“时代新家”四个主展厅,战地家书剧场、杨氏家风文化体验厅两个专题展厅,以及一个青少年活动中心。馆内家风文化展陈涵盖古今中外。
      走进第一展厅“先贤家风”展厅,一幅清晰的中国家风家教发展脉络图呈现在眼前。“先贤家风”展厅以家文化起源为引,明确了从古至今家风在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坚,四川平昌人,长征时期留守苏区,率部突围时中弹负伤而被捕。他在狱中一连写下了四封家书,有三封留存至今。在第二展厅“红色家风”展厅中,参观者能看到其中一封家书的复制件。该展厅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起点,展现了硝烟中孕育出的家国情怀。
      第三展厅“当代家教”展厅,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背景,展现了这一时期涌现出的优秀家风家教。
      第四展厅“时代新家”展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基点,展现了进入新时代家风对于家庭家教的重要影响,体现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优秀的家风浸润心灵。6月17日,参观完天府家风馆,南充市仪陇县委统战部一名干部感慨地说:“家风好,则民风淳;家风正,则社会风气正;家风和谐,则国家和谐稳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
      “传承弘扬天府好家风,需要化无形为有形,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场所。”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突出包括家风教育在内的廉洁文化教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四川通过多年努力,逐步构建起“2+2+32”家风阵地集群,切实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推动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