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首个《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充换电技术标准》在蓉发布该标准的发布

    我省多个交通项目将推广施工设备“油转电”

  •     

      ●破解了现有技术体系下施工设备充换电难题
      ●是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电动化”迈出的关键一步
      ●有望催生多个交通项目建设“零碳工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6月15日,蜀道集团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比亚迪、弗迪电池、中创新航、徐工机械、三一重工等单位,在成都发布了我国首个《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充换电技术标准》,该标准将于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率先在省内部分在建高速公路开展应用。业内人士认为,该标准的发布破解了现有技术体系下施工设备充换电难题,是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电动化”迈出的关键一步,有望催生多个交通项目建设“零碳工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工程机械1200万台保有量中,只有不到1%使用非化石能源,年消耗柴油量大约超过2.5亿千升,是最大的“油老虎”之一。
      推动交通绿色转型,蜀道集团提出“工程机械电动化”,并在投建的宜攀高速、泸永高速、汉巴南铁路等9个项目上试点“油转电”,将施工设备动力驱动能源由高耗能的柴油改为绿色低碳的电能。以试点的宜攀高速火山隧道(长10.3公里)为例,仅将挖掘机和装载机实现电动化,在整个隧道建设过程中就预计可以减少碳排放3100余吨,相当于1694亩人工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减碳效果明显。
      蜀道集团董事长唐勇介绍,今年拟在西香高速、西宁高速等5个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和1个新开工轨道项目,全面推广电动化、低碳化设备应用,为推动交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支撑和示范。
      “现有的电动化施工设备存在电池包形式多样、接口不同等现状,通用性不强,难以支持规模化推广。”蜀道集团科技创新部相关人士介绍,《标准》对电动化施工设备的电池系统、充电站系统、充换电交互、快换电连接器等进行了统一与标准化。
      在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林强看来,此次发布的《标准》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对四川乃至全国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将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希望继电动公共汽车、港口岸电后,电动工程施工机具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联合发布《标准》的,除了蜀道集团,还有行业顶尖科研院所和动力电池、工程机械车辆领域的行业头部企业。这意味着,随着《标准》的应用,工程机械行业将掀起一场“油转电”的变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