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美术馆升级改造后首展

    向四川工业献上“视觉礼赞”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5月18日上午,随着四川美术馆完成升级改造重新开放,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正式开幕。
      “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一项集采风、创作、展览、出版、收藏为一体的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旨在以美术的形式来反映20世纪50年代以来四川工业建设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讴歌其中所包含的奉献精神和坚韧意志。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表示,此次展览是向四川工业献上的“视觉礼赞”。

    为四川工业寻找诗性表达

      走进四川美术馆,位于一楼、二楼的4个展厅里,四川工业发展的铿锵气息扑面而来。
      “天府天工”作品展的117件参展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五个美术门类,既有反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等产业的作品,也有表现“三线建设”“两弹一星”等工业历史题材以及传统工业的创作。
      版画家马力平与石旭合作完成的《脊梁·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以“两弹一星”元勋群像为主要表现对象,用石刻人物版画塑造爱国主义精神丰碑。马力平说,作品将人物叠印在当下科技主题的报纸版面上,背景又以丝网印刷的方式再现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场景,形成历史和艺术的对话。
      工业给人的感受通常是充满力量的、坚实雄壮的、冷峻理性的,不少参展作品却对此进行了诗性地表达。李树的雕塑《攀西方舟》以俯瞰视角、青绿和银白为主的色调,让钢城攀枝花宛如一座“天空之城”,一艘缓缓驶向未来的“高原方舟”。作品采用中国传统“博山炉”的形式,与当代工业题材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

    彰显美术工作者责任担当

      “四川在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用艺术的形式去呈现四川工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几代四川工业建设者的开拓精神、奉献精神,无疑是美术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黄宗贤表示。
      “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于2019年下半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举行了六批次十条线路、约300人次省内外艺术家参与的采风活动,涉及全省各地代表性科工企业超过50家、相关点位约200处,覆盖工业行业10余个。
      四川省社科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唐林随采风团队参加了第一次赴绵阳、德阳的采风活动,深入风洞群、“两弹城”等点位。“评论家参加美术家协会的采风活动,对理论与创作二者的发展关系是一个探索,也在工程启动之初就注入了学术性。”
      工程实施过程中,还举办了中国画—油画、版画共两期高研培训班,研究确定了100个创作题目(其中重点题目53个),召开了四次创作看稿会,共有上千名美术家参与其中。工程初评收件810件,经过三轮评选,最终评出117件参展作品(含17件特邀作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