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位锦江 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里的“幸福城区”


  • 成都市锦江区东湖公园风貌。

    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商圈。

    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

        

      过去五年的回眸、未来五年的憧憬,在此刻交汇——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成都市锦江区递交出一份用五年时光书写的奋进答卷:实现“三个千亿突破”,综合实力再上台阶。2021年,锦江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090亿元,连续四年入选“赛迪全国百强区”。
      作为主干城市的中心城区,锦江区百业兴旺、万商汇集,历来是成都对外展示的第一方阵、前沿窗口。锦江区全面贯彻省、成都市重大战略部署,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高质量建设“品位锦江·幸福城区”,努力在治蜀兴川、治蓉兴蓉的宏大进程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
      在大局中谋定位、强担当。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总体思路,紧扣成都市委“三个做优做强”部署,围绕“中心城区全面做优做强高端要素运筹、国际交流交往、现代产业支撑、文化传承创新、时尚消费引领等核心功能”的具体要求,锦江区打出一套“组合拳”——
      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做优做强核心功能;突出区域比较优势,培育做优特色功能;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做优做强基本功能。核心功能互为支撑、特色功能充分彰显、基本功能优质均衡。
      “品位锦江·幸福城区”开启新征程!
    □吴飞 (图片由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服务城市发展战略 做优做强五大核心功能

      中心城区,是承载城市经济社会活动、集聚运筹要素资源的主要区域,也是打造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承载地。
      对锦江区而言,“做优做强中心城区”既是落实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对此,锦江区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着重分类推进、精准施策。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主动承担“时尚消费引领”“国际交流交往”核心功能;另一方面,与兄弟区分担、共担“高端要素运筹”“现代产业支撑”“文化传承创新”核心功能,增强锦江区对全市核心功能的支撑引领作用。
      先看“时尚消费引领”,锦江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截至2021年,锦江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18年位列全市第一,春熙路商圈重要节庆期间日均客流量超80万人次,首店数量429家、国际一线品牌74个,时尚消费引领功能彰显。
      做优做强时尚消费引领功能,锦江区以春熙路商圈建设为主抓手,从优化时尚消费地理、做强时尚产业链条、加快时尚载体建设、推新时尚消费场景四方面着手,巩固领先优势、持续提升引领度,打造千亿级现代商贸产业集群。
      再看“国际交流交往”,锦江区同样积淀深厚,优势突出。这里人文历史厚重,楼宇集中,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既是成都跨国公司、总部经济企业较为集中区域,也是外事资源的集中承载地,对外交流交往网络逐步拓展,交流交往活动高质量开展。
      做优做强国际交流交往功能,锦江区将全力打造“城市会客厅”。对此,锦江区在红照壁片区面积约4.65平方公里范围,围绕外事交往、文旅会客、国际商贸三大会客功能,建设具有时尚风、国际范、天府味的“锦江城市会客厅”,打造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品牌符号和形象窗口。
      主动承担做优做强时尚消费引领功能、国际交流交往功能,是锦江站位全市发展大局,发挥自身比较优势而作出的价值选择;与兄弟区分担、共担“高端要素运筹”“现代产业支撑”“文化传承创新”核心功能,则是锦江深化区域协同联动,形成整体发展合力的现实考量。
      在增强高端要素配置能力上,围绕“一核两轴三带三区”功能布局,大力实施3个千亿级企业、5个百亿级结算总部、3个十亿级效益科研机构、100家亿元级“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高成长创业企业培育计划,促进产业、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加速聚集、精准配置、合理转化,努力建设国际高端要素“吸附源”。
      在提升现代产业支撑能力上,加快推动春熙路商圈提质、东大街焕新、锦江科创大道建设、三圣花乡转型等引领性项目建设,组建国际商圈联盟,打造现代商贸、新兴金融、都市工业、都市医养“四个千亿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突出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上,弘扬传承天府文化,提升“1.314爱情专线”等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文旅项目,提炼开发川剧、糖画等镌刻成都印记的文化IP,打造一批具有文化艺术、文创手作、非遗创新的体验型消费展示新场景,制作一系列元素鲜明、特色突出的文旅新产品,建成历史内涵浓厚、地域特色浓郁、文化品格鲜明的世界文化名城都市窗口区。

    突出区域比较优势 培育做优特色功能

      做优做强五大核心功能之外,锦江区聚焦区域特色资源、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培育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新兴金融服务、都市文化旅游、妇幼生殖健康、品牌教育等特色功能,提升显示度与辨识度,实现与兄弟区(市)县特色功能各展其长、竞相发展。
      “这些特色功能既是做优锦江区现有的产业基础,也是着力培育面向未来发展的动力引擎。”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梳理其中的重点方向来看——做优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特色功能。以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为牵引,锦江区“一道九园”呼之欲出。以锦江区科创大道为纽带,串联发展沿线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锦江数智产业港、中生科创谷、58数字生活城、白鹭湾科技生态园、新能源汽车商贸城、国际智慧康养产业园、都市文旅产业带、468数字文创谷等9个智慧产业园区。
      做优新兴金融服务特色功能。锦江区是成都乃至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依托东大街和金融城锦江片区,锦江区将从加快金融机构聚集、优化金融服务功能、推进金融产业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打造千亿级新兴金融产业集群。
      做优都市文化旅游特色功能。高标准打造体验式文旅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锦江区规划建设三条游线:都市商圈游线,以时尚潮流为主题,升级“四潮专线”“十二月市”“夜游锦江”,加快建设城市候机厅,推出热门都市旅游打卡地;都市文化游线,挖掘传承锦江沿岸商业文明、生态文明、历史文化基因,加快发展文化寻根游、历史研学游等业态;都市田园游线,围绕三圣花乡“都市田园乡愁”品牌定位,升级打造“五朵金花”,打造“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做优妇幼生殖健康特色功能。锦江区围绕优质医疗资源聚集、品牌专科优势显著资源禀赋,突出华西医疗、锦欣医疗、市二医院等医疗资源优势,打造妇幼健康产业园、遗传生殖产业园、医学美容城、智慧康养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全力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都市医养产业高地。
      做优品牌教育特色功能。锦江区充分发挥名优校园多、名优教师多、科研成果多、改革项目多等教育资源优势,面向未来教育需求,做亮品牌教育、做优幸福教育、做强终身教育,建成区域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品牌教育发展引领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样板区,打造全国高品质教育高地。

    满足公共服务需求 做优做强基本功能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的核心是人,让生活更幸福美好,是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锦江区的专项课题组学习借鉴了北京、浙江等地的经验,深入研究了城市体检报告、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等数据指标,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对人口结构分布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
      随着城市发展变迁,人口结构复杂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生活服务要求多样化,对城市的要素保障、结构形态、供给方式和效益发挥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
      因此,锦江区将实施安全、居住、交通、生态、智慧、文体、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十大提升计划,进一步推动城市基本功能优质均衡、就近满足。
      十大提升计划覆盖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等,把细微之处的民生关怀植入城市发展的宏大图景中。梳理其中的重点来看——
      安全、居住、交通、生态、智慧,构筑城市的底座。实施安全功能提升计划,推动安全韧性固本强基,开展城市运行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建设,系统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实施居住功能提升计划,推动治管并举长效发展,优化“家门口”便民服务供给,建设舒适宜居便捷的幸福美好家园;实施交通功能提升计划,推进交通路网体系建设,丰富绿色交通多元出行选择,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等;实施生态功能提升计划,推动生态惠民利民为民,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提速实施生态修复项目,健全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施智慧功能提升计划,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治理,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底座,加快构建“6+8+ N”智慧锦江应用场景体系。
      文体、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彰显城市的温度。实施文体功能提升计划,推动公共文化品牌牵引,完善布局“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和“社区10分钟健身圈”;实施医疗功能提升计划,推动优质普惠全民健康,加快构建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惠“五医一体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教育功能提升计划,推动学有优教均衡发展,在增加学位供给、深化教育均衡、促进教师提能上不断发力;实施养老功能提升计划,推动医养结合智慧赋能,优化“政府兜底、政企合作、市场运营”3种有效供给,满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3种有效需求;实施就业功能提升计划,推动就业供需精准对接、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创业能级有效提升、重点群体有序保障。
      以项目推进十大提升计划落地见效。按规划,未来3—4年,锦江区将实施各类重点项目68个,总投资90余亿元,进一步补短板、优空间、提品质、强服务,让“幸福锦江”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从做优做强核心功能,到培育做优特色功能,再到做优做强基本功能,三个层次分类推进、同步发力,这是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的谋划部署,是催人奋进、共创未来的美好蓝图。
      赶考再出发,“品位锦江·幸福城区”向你许下又一个“五年之约”,共同见证更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