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旗帜 感恩奋进的辉煌五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在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一)


  • 五月二十七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在战旗村村委会会议室收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盛况。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王晋朝 陈松 何勤华 张斌
      “来之不易!”谈起感受,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脱口而出。
      5月27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成都隆重开幕,王晓晖代表十一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
      数百公里外的大凉山,李凯和大伙一大早就聚在村民吉好也求家,一起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开幕盛况。
      “全省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报告中提及的数据,让李凯和乡亲们红了眼眶。对于每一个经历过脱贫攻坚战的人而言,那段永生难忘的岁月印证着成绩的伟大,也激励着后来者勇毅前行。
      这样的共鸣,回荡在秦巴山区、雪域高原、成都平原……在全省的每一个角落。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在巴蜀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时代的赶考者和答卷人,必须永葆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于跨越前进道路上的“泸定桥”“夹金山”,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内外环境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繁重,五年艰苦奋斗的故事,见证治蜀兴川再跨越

      “兑现了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报告中的这句话,李廷坤工工整整誊写在日记本上。因为,这是过去五年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
      李廷坤是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第一书记。过去五年,他目睹“悬崖村”从贫困到奔小康的全过程。几年时间,“悬崖村”经历了一场蝶变。
      去年,“悬崖村”的205亩油橄榄已经挂果,全村人均年收入突破10400元,脱贫攻坚的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
      “悬崖村”正是全川过去五年不平凡发展历程的缩影。
      5月27日上午,在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四三一社区,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永洪和数十名老党员通过电视收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盛况。当报告讲到民生事业加快发展时,大伙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坐落在资阳老城区的四三一社区,其辖区2.5万居民中,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占六成以上。受条件限制,此前社区的设施适老化设计考虑不够充分。例如,大部分楼房没有电梯、不少社区内道路过窄过陡等。
      直面民生痛点,办好民生实事。去年开始,四三一社区统筹项目资金,对社区进行适老化改造。从整修户外道路到减少台阶梯坎,从安装电梯到增添扶手……社区对老年人越来越“友善”。
      “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对我们很有帮助。”72岁的社区居民王树先说,自从去年改造完毕后,社区再未发生老人跌伤事件。
      对于乐山市市中区大佛街道大佛坝村村委会副主任杜艳琴来说,报告里关于抗击新冠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部分中的内容都耳熟能详。
      地处大渡河、岷江、青衣江三江汇流处的凤洲岛的大佛坝村,曾在2020年8月18日前后遭遇洪灾。当时,凤洲岛唯一通往外界的桥梁被毁,经过38小时援救,全村1020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省市区的领导就在这坐镇指挥,直到最后一个人安全转移。”杜艳琴说,现在大家形成了共识:灾难面前,领导干部要冲在最前面,撤在最后面。
      翻开报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的目光,停留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国首个科技区域创新中心”“毗邻地区合作平台”等表述上。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了从开局起步到整体成势见效。”邓长金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他说,过去800多天,四川经历重重考验,最后不断将国家战略从“规划图”转化成可操作可实施的“施工图”和形成工作物量的“实景图”,四川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置也不断提升。

    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五年艰苦奋斗的历程,自豪感自信心油然而生

      一个个贫困的村庄,为何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一件件民生实事和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为何能够落到实处?
      报告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考。杨云刚在思考,高德敏在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情牵挂四川各族群众,十分关心重视四川工作。”这是党代会报告的原话,也是汶川县映秀镇人杨云刚的心里话。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他家磨豆花、话家常后,自家的“带劲豆花”销路越来越好。
      “关键在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和接续奋斗。”省党代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说,近年来,村两委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新业态。至去年底,全村集体资产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省党代表、省教育厅厅长邹瑾说,五年来,四川能够战胜重重险阻的关键,在于全省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入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在于省委班子和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风险和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在省党代表、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宗德看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平稳健康的营商环境。
      在南充市蓬安县周口街道下河街社区,当听到“勇于跨越前进道路上的‘泸定桥’‘夹金山’”这一句时,社区会议室响起了热烈掌声。
      “前进的方向对了,前途一定光明!”省党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郭亨孝在会场记了满满三页纸。他说,随着毗河引水工程等一大批骨干水利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过去五年,全川有上千万亩耕地实现了“水旱从人”。
      报告也让郭亨孝得到启发:正是我们牢记嘱托,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过往五年交出靓丽的答卷。
      不平凡的五年,不一样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党代会报告鼓舞人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