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观智库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联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网友普遍担心健康码异常变色 对大数据辅助抗疫有更高期待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敬 黄爱林)川观智库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日前联合开展了筑牢疫情防控数字防线的问卷调查。截至4月28日,共收到问卷 1567 份,其中有效问卷1195份,覆盖全省21个市州以及各年龄段人群。问调结果显示,网友对大数据辅助疫情防控的作用普遍认可,同时也在提升赋码变码精度和效率、精准帮扶独居及有困难人群等方面有更高期待。
      问调结果显示,99.5%网友认为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其中,67.7%的网友认为大数据发挥作用“非常大”,也有近三成网友认为其发挥作用“比较大”。受访者对优化“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功能期待最高的是“提高数据采集频率,提升赋码变码精度和效率,防止健康码颜色异常等现象”。过半受访者期待“增加助老功能”“增加求助功能,提供最直接的线上求助渠道”“提升技术保障,如接入区块链等技术,增强病例数据溯源跟踪能力”。
      受访数据显示,四川天府健康通中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四项功能使用频率较高。同时,这四项功能高频首位度也相对较高。结合2022年4月底最新改版的“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首屏布局来看,相对符合网友日常使用习惯。建议通过阶段性的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用户使用需求,持续优化平台首屏,提升服务便捷度。不少网友建议,开通用户信息上传功能,增加出行人员自动报备功能。
      网友对更好发挥大数据辅助疫情防控提出不少期待和建议。比较集中的是,建议在疫情隔离期间通过大数据监测,精准帮扶独居及有困难人群;建议运用大数据辅助物资调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期待大数据一定程度上预测疫情,在辅助研发特效药物上发挥更大作用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