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来越忙的国际班列让这里变得好热闹


  • 日新月异的成都国际铁路港。 白桂斌 摄(视觉四川)

        

      5月7日8时,记者一行的采访车从成绵高速新都北收费站驶下高速。放眼望去,这里各种货车排成长龙,朝10公里外、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方向延伸。
      “以前没有这么热闹,现在从早到晚车多得很,外地车也不少。”收费站工作人员说。随着车流一路前行,我们的目的地也是成都国际铁路港。这里现在为什么如此热闹,也是我们想探寻的答案。

    这里变化快
    累计开行超1.7万列国际班列,带来了物流和产业的巨变

      每隔一段时间去成都国际铁路港,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觉得来过,又好像和记忆中不太一样。
      “前面大桥下左转,沿快速路直行一会儿就到了。”记者提醒驾驶员。
      “还有一条更快的路。”话语间,驾驶员已提前左转。路是新修的,道路两边的风景也是新的:中欧汽车城、冷链交易中心……这些依托铁路港建设落地的项目,或刚竣工或刚开建。
      不一会儿,车子行至现代物流大厦,这里是成都国际铁路港区域的中心位置。站在楼上远眺,独特的铁路港风景一览无余:成都铁路口岸、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产业园区次第布局。这样的场景与布局,与5年前已是大相径庭。
      走进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墙上挂着国际班列路线图,图上遍布以成都为起点驶向全球的线路。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俊峰介绍,截至2022年4月,成都国际班列累计开行超1.7万列。其中,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9500列,畅联境外69个城市、境内25个城市。
      不停向上跑的数据,带来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产业的腾飞。
      现代物流大厦的对面,京东规模最大的分拣中心飞速运转,数以千万计的包裹不停向外发运;拔地而起的欧洲产业城内,康佳等一批出口加工制造项目密集落地,产品刚下线便搭乘班列销往海外;联想、戴尔等企业的国际贸易在此落地……物流的发展,带动着产业的崛起。
      在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副关长颜毅的工作笔记本上,记者看到更加直观的变化:2021年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货值超过700亿元,5年年均增长50%;监管进出口货物从轻纺、日用品等较为单一的类别,扩展为整车、笔记本电脑等高附加值的电子信息产品;搭乘班列进出口的企业,从2017年的200多家增长至目前的1.7万多家。

    这里好好买
    在繁荣四川与全球贸易往来的同时,也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

      与现代物流大厦一步之遥的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人气最高。在这里,有一句话特别流行:“这里好好买!”
      经过近3年发展,32个国家(商品)馆汇集了来自全球的母婴、美妆、零食、服饰、轻奢、家具、汽车等消费品,还不定期开展国外文化交流、法国葡萄酒品鉴、意大利啤酒现酿体验等互动活动,俨然一座地道的欧洲风情小镇。
      这里,一个特别场馆引起记者注意——OTO跨境体验中心。进入场馆,商品展陈和其他场馆的产品品类差异不明显,但扫码结账时大有不同。
      扫码—下订单—报关—清关—提货,这里销售的进口商品80%都是进口保税商品,消费者通过线上跨境平台下单,经系统向海关申报后,再由海关已备案的小车,从综保区快速配送至消费者手中。“从下单到现场提货,只需 10多分钟,消费者还能享受零关税价格,比普通商品便宜15%—30%。”该体验中心运营商、成都泛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外联经理陈颖介绍,正是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从货代运输延伸到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仅外贸这一块,公司每年的营收从最初的2000多万元升至近6亿元。”
      陈颖介绍,借助国家(商品)馆建设运营,公司还与意大利相关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对方将陆续组织当地3000余家企业前来开展交流合作。
      法国商品馆的收获也不小。“以法国葡萄酒为媒介,这里已从销售产品向文化经贸交流不断拓展。”该商品馆负责人石蕤锋介绍,自2018年场馆运营以来,葡萄酒年销量最高达10万余瓶,馆内还连续举办200多场活动,其中包括中法小企业交流会、招商投促会等重要经贸交流活动。“未来我们将和大型中外合资物流公司合作,创新开展葡萄酒整柜订制和拼柜业务,实现每月常态化开行,最终在铁路港周边打造更加完善的法国葡萄酒产业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