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疗共享单车“皮肤病”需政企携手

  •     

    □赵荣昌
      很多骑过共享单车的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车身贴了很多小广告、小广告遮挡扫车码……共享单车染上“皮肤病”,成为非法广告的“新宿主”。
      作为共享经济时代的新生产物,共享单车在城市治理和破题城市出行“最后一百米”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无论对于城市风貌还是用户体验,小广告无疑都令人生厌。
      从法律层面而言,未经批准在公共设施及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上贴小广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给共享单车治疗“皮肤病”,需要政府城市管理部门与企业主体携手协作。城市管理部门要从源头上对非法广告的发布者进行打击,对投放者进行相应处罚,提高违法成本,让张贴小广告成为得不偿失的赔钱生意;对于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采取积极措施,如加强清除小广告力度,或采取改变车身材质使其不便粘贴等措施,遏止乱贴小广告行为。
      当然,治疗共享单车“皮肤病”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和企业持之以恒、常态化开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