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四川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5年回眸


  •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就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接受新闻媒体联合采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雨杨 摄

      我省民主党派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省委统战部供图

      各民主党派省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统战部供图

    3月10日,农工党宜宾市委组织前往宜宾三江新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4月17日,随着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5年一次的各民主党派四川省代表大会相继启幕,选举产生各民主党派省委新一届领导机构,谋划确立未来五年目标任务。通过政治交接、薪火相传,开启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过去5年,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5年,中共四川省委始终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方针政策,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精诚合作,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党外人士更好履职尽责搭建有效平台,创造良好环境,使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在四川充分彰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A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映秀镇博爱新村饭店、战旗村福字亭、三河村节列俄阿木家的土坯房……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赴阿坝州汶川县、成都市郫都区、凉山州昭觉县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活动。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治蜀兴川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真切感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一位参加活动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说。
      “多党合作、携手前行,首先离不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不断夯实。”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四川始终坚持加强各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引领,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结合重要事件、重大节点组织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在“追寻总书记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活动后不久,省委统战部又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赴广安市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小平故里行活动。当年8月,我省首次针对党外干部举办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全省50名党外厅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2020年,聚焦抗击新冠疫情,省委统战部专门组织召开抗疫思想政治专题会,健全工作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国抗疫伟大成就正面发声,引导成员投身抗击疫情。
      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更是将主题教育推向高潮。3月,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赴巴中市通江县开展“同心庆华诞·携手新征程”主题活动,拜谒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召开座谈会悟中共党史、忆合作历程、谈履职作为,就此拉开了全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共百年华诞序幕。省委统战部专门印发文件,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丰富载体形式,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工作还体现在密切的联谊交友中。
      联谊交友向广泛、多层、制度化方向拓展。“中共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垂范,将联谊交友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式,推动全省各级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广泛深入开展联谊交友活动。”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有37名省级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135名党外代表人士结对联谊交友。

    B
    彰显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5年来,中共四川省委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始终与中共四川省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直通车”实现新发展

      “助力四川发展,各民主党派有一个优势,就是借力党派中央。”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显著特点,各民主党派中央每年都会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重点调研,调研成果可以通过“直通车”等形式直接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而这正是为四川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争取支持的好机会。
      为此,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提前谋划准备,力争将四川纳入各民主党派中央每年重点调研的目的地,发挥优势特色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协调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来川。
      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来川考察调研、出席活动的频次始终保持高位。2017年65人次,2018年64人次,2019年52人次,2020年、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依然达到46人次、52人次。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和调研组密集来川,成效显著。2018年,民盟四川省委参与调研形成的《关于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水平的建议》、农工党四川省委参与调研形成的《建言精准健康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与调研形成的《关于提高我国建筑防震减灾能力的几点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2019年,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来川开展“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调研,其中6篇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2020年,16篇调研成果通过“直通车”呈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等4篇获得重要批示。2021年,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来川围绕“形成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开展重点课题调研23个,出席九三绿色发展论坛等重要会议活动27场,形成的多篇调研成果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

    ——政党协商呈现新气象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政党协商,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5年来,每年都精心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以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党协商。中共四川省委领导带头发扬民主,坚持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协商氛围。
      在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要文件前夕,中共四川省委也会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与党外人士真诚协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成为我省政治生活中一道亮丽风景,展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建言资政取得新突破

      “激动之情难以言表。”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听到消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2019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带队与川渝两地九三学社、国家和川渝两地相关部门同志在川渝两地开展联合调研,形成要尽快推动成渝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共识。九三学社中央通过“直通车”将调研成果直送中共中央。
      这只是四川各民主党派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资政的众多案例之一。
      “省委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从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到全省各级各部门都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各民主党派建言资政。
      每年的全国两会、省两会也是各民主党派省委、党派成员建言资政的重要平台。政协会议联组会,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接受新闻媒体联合采访等都成为各民主党派省委、党派成员建言发声的重要渠道。5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在全国两会期间累计报送意见建议3000余篇,其中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71篇。
      省委统战部也通过实施“建言资政质量提升工程”等方式,支持协调推动各民主党派省委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开展调研,逐步建立完善“中共党委命题、相关部门推荐、民主党派自选”相结合的调研选题制度。

    ——民主监督展示新担当

      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形式。在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包括四川在内的8个省份对接,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工作,主动配合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7次会见致公党中央负责同志,出席致公党中央调研监督工作座谈会,汇报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作为直接联系对接部门,省委统战部协同省脱贫攻坚办、致公党四川省委健全机制、强化保障。5年期间,支持配合致公党中央及12个省级组织共78次、1305人次赴川开展民主监督,调研走访351个贫困村、985户群众,召开各类座谈会122次,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四川支持致公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充分肯定。在广西南宁召开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现场交流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上,四川省委统战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这是会上唯一发言的省级党委统战部。
      除配合致公党中央的民主监督工作,中共四川省委还委托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7个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有民主党派组织的19个市(州)全面启动该项工作,构建了全省“全动员、广覆盖、多层次”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体系。各民主党派省委围绕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扶贫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等开展监督调研130次,参与监督1174人次,形成调研报告89篇,提出意见建议455条,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完善脱贫攻坚思路和举措。
      2021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圆满收官,新一轮民主监督工作又提上日程。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开展监督。参照中央层面做法,结合四川实际,中共四川省委委托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7个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较重的市开展新一轮民主监督。当年9月3日,四川省党外人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总结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召开,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相关实施方案,对其推进落实。

    C
    强化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的参与者,其自身建设水平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部署要求,支持和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对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我省始终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在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开创全省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底到2019年,中共中央先后印发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相关的‘三个文件’,以落实‘三个文件’精神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筑牢了多党合作组织人才基础。”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省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州)委统战部长参加的全省统一战线专题学习座谈会,学习“三个文件”精神,部署有关工作,邀请中央统战部相关领导来川作专题解读。
      为进一步“探索构建规范机制、推动三个文件落地落实”,我省先后出台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年规划、贯彻落实“三个文件”任务清单及分工方案等文件,明确我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内容和加强参政党建设具体举措。2021年3月,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指导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机制(试行)》,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形成指导支持民主党派工作的规范化机制,为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强化“最后一公里”制度保障,经验做法被中央统战部宣传推广。
      我省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教育培养、推荐使用和动态管理,加强培训和实践锻炼,在深入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测算今后5至10年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数量规模,动态形成省、市两级代表人士名单,建设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
      用好培训锻炼主阵地,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成长进步搭建平台。5年来,推荐49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中央统战部培训班,抽调70余名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党外人士递进培训班,选派67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到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基层一线挂职锻炼,依托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各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共1100余人次,推动各民主党派省委选派36名干部与广安市武胜县23名干部实现双向挂职锻炼。
      随着各民主党派四川省代表大会相继召开,一批政治坚定、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代表人士进入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圆满完成新老交替、政治交接,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开启了新征程。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前景将更加光明,四川多党合作事业的舞台将更加广阔。喜迎二十大,携手新征程,中共四川省委与各民主党派省委将继续和衷共济,不断推动全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智慧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