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0多位来自北上广深的创业者到铁牛村圆田园梦

    一群“新村民”和他们的生态试验


  • “新村民”去年管理的柑橘园。 受访者供图

        

      在成都农村,广州姑娘高晓欣找到了家的感觉。在蒲江县西来镇铁牛村的4年时间,她和生产队长一起工作,和村里的小孩儿一起玩耍,认识了柑橘树上的各种害虫……如今,她的身份是该村党委副书记。
      她称自己是“新村民”,而在她身边,还有50多位来自北上广深等不同行业、年龄段从“60后”到“00后”的“新村民”。他们以一种笨拙的方式适应着乡村,并在跌跌撞撞中,开启了一场关于生态农业的试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艰难的开始
      4月底的铁牛村满目青翠,柑橘树的枝头已鼓出一枚枚青绿色的幼果。
      “故事正源于这些丑柑。”高晓欣留着短发,说话充满活力。她是“90后”,大学念的是金融专业,毕业后在广州从事创意和品牌策划工作。2018年,高晓欣来到铁牛村,与一群同样怀有田园梦的企业家和青年人在铁牛村创业,做文旅项目。
      铁牛村交通便利,3公里外就是西来高铁站。此外,铁牛村还是成都规划的郊野公园之一,乡村旅游底子好,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依水而建,颇有江南水乡之美,村民生活富足,全村丑柑种植规模已达9900余亩。
      虽然有“蒲江丑柑”这张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名片,但产业发展亟需转型升级。“丑柑价格一年不如一年,过去批发价可以卖到每公斤十三四元,去年只能卖每公斤四五元多。”铁牛村党委书记徐帮淼说。
      “新村民”们希望通过改变种植模式,恢复自然农法,不使用任何化肥和化学农药,为产业寻找出路。但这群人大多来自建筑规划、创意设计、金融投资等领域,鲜有农业种植经验。老村民也在背后小声议论,“我都种了30多年了,不可能不打农药。一群啥都不懂,地都没有下过的人……”谁也不愿将已经挂果的果园租给他们。

    笨拙的融入
      “农业的问题不一定用农业的方式去解决。”高晓欣说,他们从一开始就做好了面对重重困难的准备。在这群“新村民”中,不少人拥有社会创新领域的工作经历,善于用创新思维和手段去解决问题。他们和老村民合作,将闲置的村委会改造成“丑美生活馆”——一个拥有公共会客厅、亲子活动室、文创工坊、咖啡茶饮休闲平台的乡村文化公共空间。在周末举办亲子讲堂、英语课、剪纸培训等活动,并邀请老村民参加。
      “大家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建立信任后,他们也愿意听我们讲了。”高晓欣说,新老村民的融合,政企村联动,一直是很难的问题,但她有机会成为一座桥梁。
      为了吸纳优秀人才扎根农村,蒲江县作出探索,让非蒲江户籍的“新村民”通过法定程序参加村两委选举,高晓欣被选为村党委副书记。
      “进入村两委后,能了解到每个家庭的真实情况,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玩儿,慢慢地融入当地生活。”高晓欣说。
      老村民也开始走近他们。老村民何孝成带着“新村民”在村里走家串户,“每个妈妈都有道拿手菜”,高晓欣对妈妈们的手艺赞不绝口。既然妈妈们手艺这么好,为什么不在村里共同运营一家餐厅?“‘铁牛妈妈的餐厅’就是这样碰撞出来的。”高晓欣说。
      村民王晓玉是餐厅的创始人之一,但对餐厅专做素食的定位,开始却不理解。“农村哪有人老吃素?”王晓玉说。
      为打消妈妈们的疑惑,“新村民”粘颢带着她们去成都太古里的素食餐馆品菜学习,一起设计菜品,打造出二十四节气乡土创意菜。终于,王晓玉被这群年轻人打动了。去年,她把自家已经挂果的9亩果园租给了“新村民”。

    可喜的变化
      在铁牛村村口,一面爬满蔷薇的竹篱笆上,挂着一块印有“未来乡村实验室”的木牌。柑橘园里的试验让老村民感觉“不现实”。接管果园后,“新村民”不仅不除草,还往树下撒草种,如今杂草繁茂。
      “新村民”潘豫君道出了其中的缘由,“这是紫云英,固氮能力强,可以用来作绿肥。”去年刚接手这片果园时,土壤板结严重,“生态种植的第一步是修复土壤。”潘豫君说,为此他们请教了很多农业专家,用了堆肥覆盖、减少翻耕等方法。
      为了增加生态多样性,果园里还建起了鸡舍和羊圈。走在果园里,不时就能碰上几只鸡,远远还能听到古典音乐。“这是我们喂养的观赏鸡。”“新村民”吴大盛说。
      经过一年的试验,潘豫君主理的9亩果园产出了近1.3万公斤丑柑,虽然亩产只有老村民的六成左右,但价格却卖到了每公斤20元以上,并且200多项农残检测无一超标。
      去年底,他们把这些丑柑搬到了上海愚园路的百货公司,和LV、Gucci、Burberry出现在同一个橱窗里。
      “我们的柑子真的很牛。”说起这段经历,高晓欣仍然很兴奋,“我们现在是‘小步快跑’,下一步还要开发柑橘果酱、饮品等,做出品牌,实现一二三产联动,还要降低种植成本,让这种模式被村民接受,得到推广。”
      可喜的是,变化已经在发生。蒲江县正在全域推进“两个替代”,即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今年铁牛村已成立了“两个替代”的社会化服务队伍,按照“村两委+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的托管服务模式,减少农药肥料的投入,今年铁牛村已有100多户村民加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