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时20余载,突破水稻氮高效瓶颈



  •     

      “你知道现在化肥多少钱一斤了吗?尿素已涨到3200元/吨了,比去年同期贵了四成。”近日,当记者见到四川省水稻育种攻关首席专家、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郑家奎时,他说起化肥行情。
      如果能降低肥料用量,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促进农业绿色发展。郑家奎和团队的科研成果正与此有关。他带领团队完成的“氮高效优质高配合力水稻不育系德香074A的创制与应用”获得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项成果能在减氮30%的情况下,实现水稻优质高产。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文/图
    【人物名片】
      郑家奎,四川省水稻育种攻关首席专家、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
    ●获奖情况:
      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项目:
      氮高效优质高配合力水稻不育系德香074A的创制与应用
    ●项目点击:
      历时20余年,他和团队解决了在杂交稻高产基础上同步改良氮高效利用和提升品质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杂交稻品种氮高效优质高产结合的突破
    突破
    减氮同时实现水稻高产优质
      泸州市泸县玉蟾街道水竹林村,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泸县科研基地内,翠绿的秧苗已长到一尺多高。而在1000多公里外的海南,水稻已进入收割季节。
      南方的热带气候,可以让水稻等喜温作物实现加代繁殖,加快育种进程,被称作“南繁”。
      常年以来,郑家奎和团队在四川、海南两地奔忙育种。今年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前一天,郑家奎才搭乘航班从海南回蓉领奖。
      “这里有2000多份水稻品种和材料,都是今年做试验用的。”站在泸县科研基地水田边,郑家奎介绍,每块秧田内立着的一块粉色标牌就是每个品种(材料)的“身份证”。这次的获奖材料正是历经南繁北育,耗时20余年,从1000多份样本中筛选出来的。
      为何耗费巨大精力攻克水稻氮高效瓶颈?
      根源在能源问题。郑家奎介绍,粮食生产也是一个能源转化过程。化肥特别是氮肥对粮食增产有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过度用肥问题,这不仅增加了成本,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在减氮的同时,如何确保水稻高产优质?
      从1999年开始,郑家奎就带领团队广泛搜集世界各地的水稻材料,进行杂交试验。最终,经过多次杂交试验,他们创制出“水稻不育系德香074A”,该材料聚合了氮高效、优质、高产基因。此后,团队又用“德香074A”育成了10个优良水稻品种,在减氮、产量、稻米品质等方面表现优异。其中,德香4103、德优4727被农业农村部确认为超级稻。德优4727在减氮30%的情况下,亩产比对照组还增加84.7公斤。
      数据统计,2009年到2020年,通过这一技术育成的品种累计推广面积2410万亩、增产稻谷7.44亿公斤,新增经济效益达23.37亿元。
    瞄准
    争取氮肥用量比现在减少一半
      在郑家奎看来,取得科研突破主要靠四点:保持学习、勇于实践、持之以恒和团队精神。
      郑家奎1983年从当时的西南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就投身水稻科研工作,近40年都奔忙在水稻育种一线。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南繁育种异常艰辛。由于交通不便,从四川到海南,要走几天几夜,换乘汽车、火车、轮渡等多种交通工具。由于当时物资匮乏、条件落后,他们几个人挤在一间茅草房中生活。
      即使困难重重,我省水稻育种还是取得了一个个突破。“很多成果都是经历了20年左右的科研攻关,这是团队协作的力量。”郑家奎说。
      最近,团队仍在海南育种,大家还有更大的目标。“下一步还要继续减量,未来要争取氮肥用量比现在减少一半。”郑家奎说。
      在郑家奎看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水稻品种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未来还要在优质高产基础上,给水稻品种再加‘两个翅膀’。”郑家奎说,一个是绿色,一个是高效,绿色就是进一步增强水稻的抗病、耐高温、抗倒伏、重金属镉低积累等特性,高效就是提升宜机械化生产水平,进一步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
      “要重振川种辉煌。”他说,这也是四川水稻育种界的共同心愿。
    延伸阅读
    什么是氮高效?
      氮素是水稻生长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它影响着水稻的生物量和产量。
      提高水稻品种对氮的吸收、利用效率,可在降低氮肥用量的同时,实现水稻不减产,这就是氮高效。根据测算,应用郑家奎团队的技术成果,成都平原的水稻氮肥施用量可以从12公斤/亩降低至8公斤/亩,川南地区的水稻氮肥施用量可以从10公斤/亩降低至7公斤/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