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算力之外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

  •     

    对话嘉宾
       
    孙 亮 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
        林光明 四川移动云业务技术总监
        周小波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运营公司负责人
      记者:算力产业领域宽泛,四川在“东数西算”中应优先承接哪些业务?
      孙亮: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支持西部算力枢纽围绕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四川有人力成本和电力资源优势,这些产业可以承接。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在人工智能等高端领域没有产业基础,更适合承接这类基础性算力项目。
      周小波:产业互联网也是一个关键,尤其是工业领域。比如,向万亿级发展的装备制造业,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的智慧应用方案。这些领域我们承接,比其他西部地区的算力节点更有优势。
      记者:从区域看,今后四川哪些地方将主要承接“东数西算”?
      林光明:按照国家规划,在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中,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其中,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为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简阳市。这意味着这些地方将率先承接“东数西算”业务。从数据传输通道角度看,除成都外,绵阳、泸州、眉山也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在承接算力转移业务上有优势。
      周小波:四川一些市州已经开启前期探索。为避免内部算力同质化竞争,今后各个地方可形成一定的算力“错位”。比如,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的定位是以多元化云服务为核心、以智能算力为龙头,重点突出这两个核心优势。
      记者:算力发展上,下一步四川如何重点布局?
        林光明:发展算力,要重点发展算力上下游关联产业。比如硬件方面,积极开拓“国产替代”市场,抓住政策机遇提升研发能力,解决部分领域“卡脖子”问题。我们正在跟一些数据相对敏感的部门合作,研发单位上云全套国产方案,成熟之后将在更多领域推广。
      孙亮:让算力通道更快也是关键。要继续强化数据中心基础网络支撑,完善成都数据中心集群与省内主要城市之间的高速数据传输网络,优化通信网络结构。同时,继续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持续扩容。
      周小波:“双碳”背景下,还必须重点关注数据中心的PUE值。通过提升数据中心运行的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让算力更“绿”,进一步提升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