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罚”不留情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     

    □赵荣昌
      日前,成都高新区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的被告人付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二审维持原判。付某因在火锅中使用“老油”,被判支付1376万元赔偿金。
      这个堪称“令不法经营者倾家荡产”的判罚结果,引来群众一片叫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于法有据,具有震慑力的重判重罚,能让“投机者”望而生畏。
      火锅锅底的废油再利用这一做法,从法律适用上一般认定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将通过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发挥民事追责功能,让侵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人“痛到不敢再犯”。付某及其经营的火锅店遭到重罚1376万元赔偿金的结果,是其为违法犯罪行为付出的代价。
      诸多的案例表明,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司法机关,对食品安全犯罪都是“零容忍”态度。餐饮作为服务民生的行业之一,从业者要时刻坚守安全底线,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遵守食品安全法规与标准,切实加强监管,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