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智库?


  • 扫一扫关注思想频道

        

    编者按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智库?
      这对川观智库乃至于所有智库机构来说,都是一道需要认真审视并作答的题目。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库机构必须及时调整自身定位、功能并做好能力建设,才有望跟上新时代的变化和要求,如果一味因循旧路,结果只可能是南辕北辙。对那些亟须智库服务的政企决策者来说,这道题目的答案,也能为他们找到中意的智库机构和服务提供指引。
      得到一个答案不难,但要找到真正有价值、务实管用的答案很难。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我们不缺乏蜻蜓点水、零敲碎打的建议,但扑下身、沉下心研究得出的对策却始终是“稀缺品”。我们邀请到川观智库的7位顾问,请他们就“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智库”进行深入思考,同时也请他们从不同视角和领域出发,帮助川观智库更加准确地辨析方向和前路。相信这些思考也一定会为你认知新时代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观点。
        确立价值观
      是智库安身的前提
      当下不少智库研究停留在媒体评论上,还有一些智库研究只是简单的资料分析,或者是把学术性文章直接改写为政策研究成果,远未达到国家决策所需的智力支持水平
      □刘伟
        确立价值观是智库安身的前提。著名的管理学家德鲁克曾经指出,企业首先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为什么而存在?很多人会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这一问题的答案,但是如果继续追问下去,为什么要追求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的意义又是什么?这才是企业价值观的核心问题。其实,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或者是智库发展,确立一个积极、健康、进取的价值观是前提性问题。川观智库成立之初,需要追问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智库为谁而存在,为什么而存在”。为省委省政府分忧解难、为解决真问题而存在,应当是川观智库安身立命之本。从现实来看,不少智库之所以行而不远,最大的问题就是定位不明确,成立之初不能够确立为谁服务的问题,由于定位的模糊,智库缺乏方向。
      实践价值观是智库发展的保障。从目前来看,似乎出现了一个智库热的现象,不少智库纷纷成立。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问题根源在于不能够很好地实践自己成立之初设定的价值观。智库要发展,始终要把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为谁服务这样的理念贯穿在发展始终。这是首要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解决真问题才是可能的。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明确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并强调“真正的批判要分析的不是答案,而是问题”。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是有原因的,同样智库的产生也是一样。新生事物为什么会出现,基于一个什么样的原因而出现,这同样是一个和新生事物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时代的发展和呼声催生智库,智库因回应时代问题而出现,因解决时代问题而发展,这是不容置疑的。
      真正的价值观一定是通过一件件实事做出来树立起来的,绝不是通过所谓的宣传和人为提炼出来的。从生产力发展来看,当今世界迎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与传统产业融合的速度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球创新版图与经济结构正在重构,人类社会处于生产力大变革、大发展、大跃升的新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智库之所以被称为智库,树立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这应当是其首要的看家本领。
      但从目前来看,智库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发现真问题的少,即使发现了真问题,能够提供解决问题方案的更少。发现真问题体现的是主观努力,解决真问题体现的是客观结果,二者是内在统一的。当下智库存在的另外一个突出问题表现在对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不够,不少智库研究停留在媒体评论上,还有一些智库研究只是简单的资料分析,或者是把学术性文章直接改写为政策研究成果,远未达到国家决策所需的智力支持水平。
      作为媒体智库,一个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依托媒体资源和优势。比如川观智库可以依托分布在全省各个地方的记者站的优势,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入了解,从而为发现真问题提供支持;在解决真问题方面,川观智库依托四川日报全媒体和全国专家资源广泛连接的优势,对于发现的真问题,可以从国家范围内调动和协调专家资源,为解决问题提供方案。
      川观智库的成立,对川报集团来说是一件大事。川观智库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确立自己的价值观、实践自己的价值观、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对川观智库本身来说,也是一件大事。衷心祝愿川观智库在其价值观的引领下,未来能够乘风破浪、迎来大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将分散的智慧
      汇聚成高质量思想产品
      媒体型智库要以新闻生产为基础,打造智库产品,又以智库产品反哺新闻生产,提高新闻产品的思想深度,形成新闻生产与智库产品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主流媒体转型探索新路径、增添新动能
    □王一鸣
      目前,地方主流媒体创办智库在全国仍为数不多。首先,对川观智库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相信依托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信息采集网络和研究力量,川观智库将以独特的视野和优秀的智库产品,办成具有中国特色、四川气质的媒体型智库。2018年3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主流新闻出版单位建设媒体型智库,为主流媒体开展智库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引。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创办川观智库是响应国家政策的有力举措,也是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选择。
      相比较于政府部门主办的智库和高校智库,媒体型智库的优势是接地气、贴近基层,而且具有丰富的传播经验,可以发挥传播优势,提升智库产品影响力。媒体型智库还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可以迅速有效地链接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加速思想产品在政府、市场和社会间的传播。同时,主流媒体还拥有一批深耕各自领域多年的资深记者和编辑,他们具有一定的理论素养,而且了解社会,更加贴近社会现实问题。因此,创办媒体型智库可以为有思想、有理想的媒体人提供为政府决策服务的独特路径。
      进入移动传播和自媒体时代,碎片化、轻阅读、强互动的社交媒体快速崛起,传统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推出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思想产品,将媒体服务由单纯的信息传播向思想挖掘、战略研判、方案供给延伸,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特色型的知识服务,创造新的社会价值。因此,媒体型智库要以新闻生产为基础,打造智库产品,又以智库产品反哺新闻生产,提高新闻产品的思想深度,形成新闻生产与智库产品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主流媒体转型探索新路径、增添新动能。
      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四川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各领域对科学决策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川观智库正式成立,有助于更好搭建各界之间的智力沟通平台,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服务。
      第一,以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政策性研究,组织召开各类论坛、举办智库专家对话、开展智库间学术合作交流,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找准定位,增强特色,以独特的视角服务科学决策,增强独立性和客观性,提出客观公正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发挥地方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以及与各类机构联系密切的优势,广泛汇集社会资源,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研究中,吸取更多思想智慧,让分散的智慧汇聚成高质量思想产品。智库的影响力,最终要靠产品来检验。川观智库要立足四川、敏锐捕捉热点、积极设置议题,形成多元化产品体系,推出更多特色化服务。媒体智库的最大优势在于强大的传播力,川观智库可以利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矩阵,对智库成果进行多形式、高密度、全覆盖的立体传播,以媒体的传播力提升智库产品的影响力、拓宽应用转化渠道,建设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体型智库,走出有自己特色的发展路子。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科技创新智库
    建设亟待加强
      智库不仅要有管理类专家、经济类专家,还必须引入大量的科学家,有了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和信息、工程等技术科学领域专家的加入,智库报告和相关政策才能更具科学性和可实现性
    □张平文
        智库一般指在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舆论与公共知识传播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具有深刻影响的研究机构或组织,也就是大众俗称的“智囊团”。从主要工作内容来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与“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国家对智库建设工作愈发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诸多智库研究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支撑政府决策、推动企事业单位发展升级、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因为种种原因,目前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智库较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智库还相对较少,对于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作用还比较有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创新在我国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也不断提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提出咨询建议,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因此,当前我国建设好科技创新智库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智库,要能够从宏观政策制定、学科方向引导、产业发展布局、技术路线选择、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强化咨询服务,帮助各级政府和科技界、教育界、产业界落实好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特点在于其科学性和创新性。科学性要求这类智库不仅要有管理类专家、经济类专家,还必须引入大量的科学家和交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有了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和信息、工程等技术科学领域专家的加入,智库报告和相关政策才能更具科学性和可实现性。创新性则要求科技创新智库广泛依托当前最前沿的技术、关注最活跃的创新领域,以便更好地发挥科技政策的前瞻性、先导性作用;目前来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前沿技术的典型代表,而数字经济则是最活跃的创新领域之一。
      为更好地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我们需要积极吸引更多来自不同领域的科技类专家,充分利用前沿科技手段和海量数据,面向数字经济这一全球高度重视的科技创新领域,分析研究重大现实问题,增强研究成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四川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有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及一大批军工研究所和大型国有企业。值得注意的是,科技部批复成立的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有一个就设在四川大学。数学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将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提供重要的支撑。
      与此同时,四川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较好,根据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21年所发布的数字生态指数,四川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一,在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等多个方面均表现不俗。四川各级政府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也非常重视,省政府2019年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近年来正紧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强化数字经济创新赋能,逐渐成长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省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应该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特色,以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己任,成为四川各级政府重要的决策咨询助手,努力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立足数字经济领域,为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对话与合作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传递各方声音,呈现各方需求,凝聚各方资源。要扎根四川实际,面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现实紧迫需求,开展“顶天立地”的政策研究,并做好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在有力服务决策的同时,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

      智库组织者
      最大的智慧是用人
      信息资讯是智库最重要的创作资源,能依托什么样的信息系统,决定智库成果的先进性与时效性,最先获取最有效信息,是提高智库研究水平的充分条件
      □王海林
        我们处在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世界政局的多元化与全球一体化、区域利益集团结盟化交织博弈;科技进步在微观领域的深入与宏观领域的融合创新加速新技术的迭代,催生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的革命;产业在科技引导下不断细分出新兴产业,又在行业相互渗透中演化出新的商业模式,所谓“羊毛出在狗身上而让猪来买单”的现象层出不穷。
      这个时代,需要随时研判形势,发现规律;看清趋势,不遭淘汰;把握大势,不被颠覆。而这一切,对决策的政治家、搞经营的企业家,甚至谋生活的社会人,时时处处都是挑战。于是,智库——人才团队与组合,应运而生、应运而长、应运而强。20世纪初,美、英、德、日成立了世界第一批智库。第一份《全球智库报告2008》问世时,全球有智库5465家。中国仅111家智库入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到《全球智库报告2020》发布时,全球智库数据库入库智库11175家。其中,美国以2203家位居第一,中国以1413家位居第二。中国入库智库数量的成倍增长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表明了中国面对全球大变局的科学化、民主化应对姿态和以软实力提升国际地位的决心。
      智库报告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是美国文化人类学家鲁斯·本尼迪克特在1944年夏,美国开始反攻日本时,受美政府委托所完成的关于对日战争结束方式和战后日本国家体制及其管理方式的研究报告。她的预见和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证实。之后该研究报告以《菊与刀》之名成书出版,被日本列入《现代教养文库》,并被译成30多种文字,全球销量逾3000万册。
      智库几乎没有固定资产、没有物质化的成果,其生产要素主要是人才、信息、思想等智力资源,产出成果主要是认识观念、理论体系、公共政策、治理方式等软科学。
      一个成功的当代智库必然体现在最重要的几大融合上:
      一个是专业性与综合性,瞄准一个领域,可以深透到底;同时又有宽阔的视野,系统性思考论证,专业但不偏颇,综合还需有深度。
      另一个是公益性与立场性,客观、公正,不为财偏,不为利斜,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是社会智库普遍的价值取向。但一个优秀的智库,还应该有自己独到的视角和立场,否则,便没有在业界的地位。
      再一个是自主性与包容性,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和强项,同时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融百家之见,成一家之言。
      作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研究成果的落脚点,既要体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又能在增进最广大人民群众经济利益的同时,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
      人才,是智库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聚集什么样的人才,直接决定智库水平。吸引优秀人才聚集,是建设高端智库的必要条件。人才在专业的影响力,决定智库在业界的影响力。人才的思想倾向,决定智库成果的政策取向。人才的组合优势,决定智库承担研究任务的能力。因此,如何用人,是智库组织者和管理者最大的智慧。
      信息资讯,是智库最重要的创作资源,能依托什么样的信息系统,决定智库成果的先进性与时效性。信息系统并非完全由智库自建,而是与社会信息系统广泛的链接,如政府统计信息系统、大数据中心、高校图书馆、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抽样调查机构以及信息分析处理系统等,是低成本、高效率获取信息资源的捷径。因此,最先获取最有效信息,是提高智库研究水平的充分条件。
      充分必要条件之外,纸、笔,电脑等,就是在所有办公室都能见到的低值易耗品了。
      (作者系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副主任)

    解决问题是判断
    智库价值的基本标准
      要高度重视价值观的塑造和传播,将媒体型智库的服务范围从简单的信息传播向深度思想挖掘、战略性方向判断、提供策划方案、传播价值等延伸,提升新的传播服务能力、增加新的服务价值
    □高中伟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这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根本方向、提出了总体要求。新时代智库要自觉担当责任使命,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立场要稳。立场问题是根本问题,立场决定方法和观点。新时代智库要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本色,这是根本准则和基本方向,也是智库所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智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系统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政策和方略,自觉将理论研究、社会观察、问题剖析、咨政建言等统一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目标、政策方略上去,站在人民的立场、聆听人民的心声,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重视基础研究,根基要深。基础理论研究是智库安身立命的根基,决定了智库能否遵循客观规律、洞察时代大势进而推出立意深远、思想深邃、观点精辟、见解独到的思想产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成果运用等方面的确有差异,但两者之间更深刻、更本真的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互助协同。基础理论研究离不开应用对策研究对实践问题的敏锐观察,应用对策研究更离不开基础理论研究提供的理论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深刻把握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之间的本质联系,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三是独具战略眼光,立意要远。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所谓战略眼光,就是看问题具有全局、长远的视角,思考问题有全局观念、系统观念和联系观念。新时代智库要充分发挥既能置身事外又能亲临其境,既能洞察局部特征又能观察广阔天地,既能观察鲜活实践又有深厚理论基础的体制优势、身份优势、技能优势,从具体实践中发现一般规律,从特殊问题中探索普遍趋势,从微小事例中发现宏观态势,深刻把握特殊和普遍、局部和整体、短期和长远等矛盾规律,推出具有前瞻性研究成果服务实践。
      四是立足伟大实践,服务要实。是否能够切中关键问题、解决实践问题,是判断智库研究活动和成果价值的基本标准,也是智库存在理由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广阔舞台、鲜活案例、实践问题,是思想理论研究的源头活水和对策建议的关键基点。新时代智库要充分体现责任担当,自觉将一切研究工作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服务。
      五是提升价值传播,引力要强。价值引领是最深刻、最持久的引领。新时代智库要高度重视价值观的塑造和传播,将媒体型智库的服务范围从简单的信息传播向深度思想挖掘、战略性方向判断、提供策划方案、传播价值等延伸,提升新的传播服务能力、增加新的服务价值;将研究型智库的服务范围从单纯的理论研究扩展为理论建构和价值建构、决策服务和潮流引领、议题设置和方向设定等均衡发展的综合性智库。新时代智库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社会化表达,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中国化、时代化、具体化的本质规律和凝练表达,推出具有高品位价值引领、高水平表达艺术、高质量思想内核的研究成果,积极提高社会发展导向、热点议题把控、主流价值传播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

    既要有远见卓识
    也必须有效管用
      深入研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着力发展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实践
      □赵德武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学、民主、法治决策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明确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中央对智库建设的重视和推动,成为中国智库发展的重要动力。
      智库具有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功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同时鼓励智库运用大众媒体等多种方式,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媒体智库是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对问题的敏锐感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有天然的平台渠道等等。我们看一个智库是不是一流,要看它的理念和内涵,看它的特色和影响力,但关键要看它在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中的实际贡献,看它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媒体智库,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媒体智库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坚持“四个面向”,突出大局意识和问题意识,统筹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综合决策需求,深入研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着力发展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实践,真正做到有远见卓识、讲战略策略、能有效管用。在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竞争中,智库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也成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热点话题。以什么样的指导思想统领智库建设,不仅决定着智库的性质和服务方向,更决定着一个智库的发展高度。我国的智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智库,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是要扎根四川沃土。媒体智库在区域经济社会结构关系中处于能同时连接政府、大众及其他社会主体的特殊位置。四川媒体品牌特别是头部媒体品牌,要立足新时代治蜀兴川生动实践,在服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上深度着力、彰显价值,在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中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三是要坚持开放建设。媒体智库要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加强同国内其他智库的紧密合作,坚持共建、共享、共赢原则,着力搭建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的合作平台,形成集众策、谋良策的良好格局。四川作为高等教育大省,特别要加强与省内高校智库的合作,充分用好它们的学科专业资源和研究团队力量,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中实现共同发展、创新发展。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用好马克思主义
    世界观方法论
      运用纸质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等多种形式,设计思想引领、课题合作、话题交流、热点讨论等单元或板块,实现思想、观点、声音和对策、建议、思考有机结合,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智库品牌
    □裴泽庆
        川观智库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一件十分具有意义的事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中央将系统研究、全面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规划和时间表、路线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见效,由此形成的建设成果以及相关经验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借鉴和推广意义;我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对于探索新形势下乡村治理和乡村现代化建设具有创新意义;等等。无论从宏观、中观还是微观上看,四川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都需要学界和实践界的思想贡献和智慧贡献,在这个意义上看,川观智库因时而建、因势而立、因用而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2014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既为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智库是为实践服务的,智库的科学方法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对客观规律的科学把握,必须立足于我国的实际和具体国情。当前,我国的改革与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在看到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智库的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智库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把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需要。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统领,才能针对改革开放过程中新出现的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积极思考、深入研究,作出正确的回答,产生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关于智库的功能定位。智库的本质是思想库,是一个拥有专业知识和独立判断的群体,以合作姿态和创新精神为了共同的目标而不断挖掘思想精髓的高智力团体。川观智库的强大支撑是党媒,其最大优势和功能定位在于:一是传达党的声音,占据意识形态宣传阐释研究的主导地位;二是研究重大问题,引领新形势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三是整合稀缺资源,凝聚党委政府和高等院校精英朋友圈贡献智慧;四是推介四川品牌,借助思想力量宣传推介本土特色和文化资源;五是拓展企业品牌,铸造多元化媒体时代的品牌模块。
      关于智库的发展思路。随着哲学社会科学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不断深入,智库建设迎来了多元化和高端化时代,智库发展及其作用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建议川观智库:一是明确研究方向。川观智库应着力打造学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研究阐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探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区域发展战略等研究平台。二是锁定专业领域。用理论引领实践,以学术促进交流。围绕上述重大问题,川观智库在探讨推进实践发展基础上,应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党史党建等领域形成学科品牌,构建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三是提升研究质量。一方面,理论研究要走在时代前列,尤其是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部署方面;另一方面,建言献策要进入决策领域,最大限度地实现为决策服务目标。
      关于智库的运作机制和成果形式。可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纸质媒体和新媒体结合、原创和链接结合等多种形式,设计思想引领、课题合作、话题交流、热点讨论等单元或板块,实现思想、观点、声音和对策、建议、思考有机结合,切实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智库品牌。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