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

    冬奥背后的四川元素吸睛



  •   扫码查看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详细榜单。

        

      3月18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27期(2022年2月)发布。本期指数数据采集时间段为2022年2月1日至2月28日,共涉及3.3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63.9万余篇文章(视频、网页)。
      2月热点密集,各榜单变动幅度较大。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世瞩目,从开幕式、吉祥物、训练场地到保障机制……冬奥会背后的四川元素受到关注;春节期间,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受到网友欢迎;疫情关注度高,各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科学防疫,相关微信文章阅读数达“10万+”;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川籍女足队员张琳艳受到关注,相关报道多。此外,“东数西算”等话题热度高,各媒体平台进行了详细报道和解读,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诗侠
    看榜单 成都高新区等地表现活跃,上升幅度大
      本期综合传播力指数前40名中,成都高新区、眉山市东坡区、绵阳市江油市、眉山市仁寿县、泸州市泸县上升幅度大。从市州分布上看,成都有16个县(市、区)进入榜单,广安、眉山分别有3个,宜宾、南充、广元、达州、绵阳分别有2个。
      成都高新区本期表现活跃,上升46位。其中,《成都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施分区管控的通告》等3条和疫情防控相关的微信文章阅读量达“10万+”。央媒省媒关于农民工返岗、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多条稿件提到了眉山市。其中,央媒的《商量社区事融洽邻里情》关注东坡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此稿转发量大;《大地回暖 田间农忙》《人勤春来早 田间农事忙》等关于春耕的稿件提到了仁寿县,提升了当地的关注度。来自江油市的女足姑娘张琳艳热度不减,《为女足扳平比分,她原来是这样的“川妹子”》等稿件被广泛转发。
      在公开度指数方面,雅安市汉源县、乐山市沐川县、绵阳市涪城区、成都市蒲江县上升幅度大。分析发现,和上期相比,汉源县各账号发布数有所增加,其中,微博“汉源公安”发布数从975条增加至1726条,原创比例也从55.6%提升至近70%。
      在央媒关注榜中,前五位分别为成都高新区、成都市简阳市、成都市郫都区、成都市青白江区、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小熊猫萌翻全网,央媒微博《萌!小熊猫为抢滑雪地盘大打出手》《可爱来袭!外出觅食的小熊猫频频现身瓦屋山》点赞和转发量都很高。青白江区在央媒关注榜单的提升主要得益于《一起向未来|走近“春天的事业”:坚持弱有所扶 促残疾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新春走基层|国际班列让“丝路”再飘中国茶香》这两条稿件,前者提到了青白江的残疾人创新创业培训,后者则涉及位于该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
      在省媒关注榜中,前五位分别为成都市简阳市、宜宾市翠屏区、德阳市旌阳区、自贡市荣县、成都高新区。其中,荣县排名上升了30位。省媒在护航春耕生产、农民工返岗等方面对荣县的报道多。
    看热点 点赞前20的抖音热文中,8条和冬奥有关
      “东数西算”是2月的热点之一,作为天府数据中心集群的起步区之一,简阳市收获一波关注度,《“东数西算”暖风吹 多方建设布局“快马加鞭”》《“国字号”算力枢纽节点落子成渝地区》等转发量高的稿子均提到简阳。寒假的关注度也较高,央媒的《让爱留守——四川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暖童心》提到简阳市云龙镇桤木村儿童之家,此稿被多家媒体和平台转载。央媒省媒关于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社区治理等报道较多,《成都首个漂浮公园来了》《成都高新区今年组建600亿元产业基金》等新闻受到关注,央媒稿件《各地开启高质量发展新一年》也提到了成都高新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展现超强吸睛能力,在点赞数前20位的抖音热文中,有8条和冬奥有关。抖音“画境绵竹”的《女子和“冰墩墩”照相,“雪容融”悄悄地挪脚一起合照》、“朝天融媒”的《动画版重现这令人破防的一幕:武大靖碰任子威的手示意他先走“我可以输,但中国必须赢!”》等短视频有良好表现。冬奥会开幕式前的“仪式前表演”,用连线的方式与成都等十个城市互动,向全世界展现“幸福成都·喜迎冬奥”的热烈氛围,成都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再次“出圈”。央媒省媒通过文图、视频、直播等方式报道了成都市新都区的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微博话题“谷爱凌曾在四川秘密封训一周”热度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