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确定帮扶对象,分类制订方案

    顺庆区为困难群体“暖心”

  •     

      □张艾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帮扶工作整体效能,今年1月以来,南充市顺庆区按照“托底保障、精准帮扶、动态管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开展“城市暖心工程”,持续加大对城市重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截至3月,南充市顺庆区已确定了城市困难群众400人作为帮扶对象,并针对因病、因残、因教育、因就业等导致的困难,分类制订帮扶方案。
      区民政局副局长邓斌豪介绍,为切实做好精准帮扶与管理,顺庆区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街道、部门包社区、干部包户”的帮扶体系,细化分解帮扶任务,将帮扶责任明确到各级各单位和各责任人;同时引导帮扶干部主动与困难群众攀亲戚、结对子,切实了解困难群众所需所盼,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办法”,将“温暖”送到实处。
      困难群众任开贵因车祸导致双目失明,负责帮扶的顺庆区教科体局向他提供了生活、医疗、慰问方面的帮助,他家所在的顺庆区舞凤街道也把他纳入县级领导帮扶名册。在南充五中帮扶干部陈洪的积极争取下,困难群众梅毅的子女被纳入“四免一补”工程,免去了课后延时服务费用、校服费用、教辅资料费用、在校午餐费用,还将获得助学补助金。此外,顺庆区教科体局还建立106名城市重点困难群众家庭上学子女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困难家庭助学措施。
      为推动“城市暖心工程”持续实施,顺庆区建立了城区重点困难群众掌握一张明白卡、干部掌握一本帮扶手册、单位掌握一张帮扶清单的“1+1+1”帮扶工作机制,明确要求“不脱困不脱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