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款功能性水稻“稳糖米”或让糖尿病患者可多吃米饭了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可别小瞧了这粒米。”3月14日,在成都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的一处稻田边,宋德明和团队正在做播种前的准备。他不时跟合作社沟通,以便备好秧母苗。距播种还有10多天,要准备浸种和催芽了。
      宋德明是蜀州水稻研究所所长、成都天健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面前的这片稻田中,种植着他近20年的研究成果——稳糖米。
      从外观上看,稳糖米平平无奇,椭圆的形状,和普通大米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米粒更大一些。但巨大广告牌上的一行字,却彰显出它的与众不同——功能水稻,理想主食。
      “吃不吃米饭”一直以来都是以米饭为主食的糖尿病患者头疼的问题。吃,米饭中含有大量淀粉,一旦分解成糖分进入体内,血糖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不吃,又容易造成患者营养不良,更有甚者,会出现低血糖现象。
      能否研发出一种具有低升糖和慢消化特点的稻米?宋德明一直在思索。功能性食品的出现,让他大受启发。于是,他深入田间进行试验,通过亲本材料征集、亲本杂交选育、杂交配组、比较试验等多个环节,选育出一种直链淀粉和抗性淀粉含量高于一般大米的功能性稻米。
      在他看来,具有慢消化特性的直链淀粉,可以让血糖生成指数更为稳定:食用稻米时,餐后血糖不会快速升高;餐后2小时,血糖也不会出现迅速降低的情况。抗性淀粉则可以通过肠道微生物发酵分解为短链脂肪酸,这一成分可以提高人体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肠道益生菌群等重要功能,实现稻米低升糖的目的。
      试验有了结果,但结果是否科学,宋德明心里也没底。于是,他想到做临床试验。在当时,这一做法并不常见,因此,不少人开玩笑:大米还做什么临床试验。但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内的多家医疗机构给予了他支持。最终,通过临床观察,稳糖米效果显著,其中血糖生成指数为60左右,远低于普通大米的85—93,这意味着食用稳糖米的血糖反应较小。
      这些成果也让稳糖米荣获多项殊荣,其中包括了四川省第三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及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成果有了,但要让更多人接受稳糖米,还需要推广,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要解决口感问题。一般而言,稻米中的抗性淀粉、直链淀粉含量越高,胶稠度就会越低,口感也会越差,如何找到两者的平衡点?经过反复试验,2021年,稳糖米1号正式上市,它的胶稠度达79毫米,口感好于一般大米。在宋德明看来,不仅要让糖尿病患者“敢吃米”,同时还要让他们吃到好米。
      2022年,宋德明有了新的目标,让稳糖米的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而在1年前,这一数字仅为3000亩。
      1年提升3倍,信心何来?在宋德明看来,一是市场对功能性食品的认可;二是产品自身也成熟。据他透露,目前,稳糖米已经在全国多地进行试验和育种,同时以稳糖米为原料研发的轻食米线、代食米糊等多款产品也逐渐进入了市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