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城市如何留人?两位“蓉漂”这样说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文雯
      3月20日,成都气温骤降,一些地方下起小雨。在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项目部项目主管张影眼中,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兴隆湖,更有一种朦胧美。
      城市东面,龙泉驿区总部经济港“同创谷”里绿树成荫、春意盎然。清华大学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专业博士桂仲成2016年来到这里,创办成都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如今团队已发展到100多人。
      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如何提供人尽其才的就业创业机会,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人民美好体验?听听两位“蓉漂”怎么说。

    “蓉漂”张影:城市对人才的尊重让我把家安在了成都

      上午9时,张影准时来到位于兴隆湖畔的办公室。“累的时候,站在窗前眺望兴隆湖美景,就会觉得放松一些。”
      “成都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很适合年轻人创业和就业。”张影于2010年来成都上大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留在成都工作,成为一名“蓉漂”。“现在作为主管,主要任务是帮助高校教师,将科研成果做一些技术对接,实现创新转化。”
      谈及成都的人才吸引力,张影觉得,城市发展本身就是最大吸引力。“市场上不少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常常遇到成本投入、时间周期等瓶颈,如果高校刚好有匹配的技术成果可以应用,企业会非常欢迎。”张影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成都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活力日益凸显,除了上海交大,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不少省外高校都有类似机构落地。
      “近年来,成都出台系列人才政策,让我感受到城市对人才的尊重。”张影说,2021年初,自己成功购得位于天府新区的人才公寓,“算是真正把家安在了成都。”目前,四川天府新区已推出科学城过渡性产业配套公寓519套、人才住房3400套,同时推出“天府新区英才卡”,分层分类提供政务、商务、生活等综合服务,切实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
      “我想成为桥梁,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增添一份力量,在城市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张影表示,一方面是成都和上海两地的桥梁;另一方面是高校和市场之间的桥梁。

    “蓉漂”桂仲成:公司的专业技术团队约三分之一是“蓉漂”

      桂仲成是安徽人,今年是他在成都创业的第6年。当初创办公司时,他瞄准新领域——道路检测智能机器人。
      “将道路检测智能机器人作为创业项目,一是这个行业有强大的市场需求,二是刚好结合了自己的专业所长。”桂仲成说,落户成都市龙泉驿区,看中的是这里发达的汽车制造业和高端装备业,同时政府也能提供产业政策和创业空间。
      仅1年,公司就研制出首款道面检测智能机器人,产品申请专利100余项,其中70%为发明专利。
      “我们的第一份合同,就是和龙泉驿区交通系统签订的。”桂仲成说,这不仅标志着公司产品正式走向市场,也给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者带来信心。
      “选择发展环境就像是选择一个家,适合自己才最好。”桂仲成说,公司智能机器人专业顶尖技术团队,约1/3和他一样是“蓉漂”。“我们研发的产品正向桥梁、轨道交通等领域扩展。”
      “创新创业会面临很多难题,但我们最需要的是应用支持,特别是市场层面的支持。”谈及打造宜居宜业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桂仲成希望城市中有相应的场景,尽量给予创新企业应用机会。同时,他建议成都加大力度,落实创新创业支持政策,特别是进一步提升融资便利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