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省地灾防治工作会议为何提早到3月开?

    今年汛期总降水量或较常年同期偏多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3月8日,省地灾指挥部召开地灾防治工作会议部署安排防灾工作。这是自指挥部成立以来,全省地灾防治工作会议召开得最早的一次,往年的工作部署会一般在主汛期来临前的4月份或5月份举行。
      不仅开得早,覆盖面还广,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到县一级,以前的工作会则主要开到市级。
      选在3月少雨季节召开,这场会议传递出今年地灾防治的哪些信号?
      降水是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汛期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盆地东北部的南充、巴中、达州、广安,盆地中部的资阳、遂宁、内江,盆地南部的自贡、宜宾、泸州,阿坝州西部、甘孜州西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盆周山地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这些地方历来就是我省防范地质灾害的重点区域。”省地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区域因降水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对今年防灾工作将是极大的考验。
      此外,我省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样,地震多发频发。近年来,人类工程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呈现上升趋势。
      “以前是汛期防地灾,现在是全年防地灾。”阿坝州地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去冬今春,该州连续发生几起地质灾害,对防灾工作提出了挑战。
      省地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地灾防治工作会议之所以提早到3月开,就是要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树牢底线意识和“四季防地灾”理念,一方面要求各地抢抓目前草枯叶落雪融、隐患易于发现的有利时机,加快组织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另一方面也提醒基层,严防非汛期地质灾害,保持高度警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