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快建成枝繁叶茂的产业“森林”

  •     

    (上接01版)车间外,不时看到货车进出,将成品打包运往宁德时代。田宇介绍,“车间从原料输送到加工,再到成品包装,均全程实现封闭式智能机械生产运作。”
      从去年初落地签约、进场开工,到11月全面达产、产销两旺,该项目仅用时10个月,刷新了该公司的建设速度。
      “按既定时间倒排工期,我们制订‘穿透式’服务清单,建立项目‘一对一’服务体系,打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迅速解决项目用地、电力通道等问题,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射洪经开区锂电产业局副局长倪鹏说。
      园区服务向下沉,企业发展向前行,高效的服务更加坚定了企业的发展定力和信心。去年12月,富临新能源启动二期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在一街之隔的项目现场,钢柱已搭建完成,厂房已见雏形。田宇表示,“预计今年8月建成投产,10月实现全面量产。”

    产值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今年是公司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节后复工第一天,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节后收心会。
      为何关键?“今年,已投产的正极材料项目要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2个新建项目要建成投产,还有1个项目计划开工。”岳波说,两年内公司在射洪将形成“资源再生—前驱体—正极材料”内部闭合的锂电产业生产链。
      关键,不仅对企业而言,也是对整个园区而言。2022年冲刺260亿元产值目标,意味着较去年增长7成以上。“项目推进迅速,园区变化很大。”倪鹏指着墙上更新多次的园区产业布局图说,今年园区内多数锂电企业的二期项目将实现集中投产,产值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园区还正在重点培育一批企业,目标是今年3家企业产值突破50亿元,以壮大瞪羚企业规模等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也正在搭建,多措并举加快建成枝繁叶茂的产业‘森林’。”
      变化,不仅是指产业集群的宽度,还有长度。向小红拿出随身携带的“锂电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产品协同供应体系图”,图上园区企业及其产品按照产业上下游的形式排列,箭头指示出企业之间的产业关联。“射洪锂电产业已基本形成全生命周期生态圈。”向小红说,接下来,向内,园区将建立企业上下游供应体系,提高本地产品就地销售率;向外,将与重庆铜梁等产业园区建立合作关系,促进正极材料、电池等企业打入比亚迪等产品供应体系,实现“电池及材料射洪经开造、新能源终端全国上市”的产业格局。

    对话
    射洪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小红
    今年将实施五大攻坚突破行动
      记者:虎年开工首日,园区在干什么?
      向小红:上午我们举行节后收心会,动员部署重大项目推进、企业生产经营保障等重点工作。下午,园区负责人与相关部门走访园区锂电企业,送政策解难题聊发展。回来后,大家紧接着举行专题会,就收集到的10余个问题进行讨论。现已转化为任务清单,将加快推动解决。
      记者:“园长”制中,“园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向小红:去年末,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经开区确定了“园长”制。“园长”负责牵头揽总、推进锂电高新产业园规划、建设、发展各项工作,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要素保障等问题,确保精细管理、统筹协调、快速推进,争做服务产业链发展的“内行人”。几个月实施下来,成效明显。
      记者:围绕260亿元年产值目标,射洪经开区有何谋划?
      向小红:今年园区将实施锂电新能源产业园区品牌创建、产业集群项目建设、锂电产业园承载能力提升、高端制造业膨胀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五大攻坚突破行动”,推动产业布局更优、有效投入更猛、企业舰队更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