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得安心又舒心

    武侯区 80 余个老旧院落焕新

  •     

      本报讯(李明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红霞)1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了解到,2021年,武侯区实施老旧院落改造80余个,惠及群众1万余户。
      位于玉林街道的和苑始建于1985年,共有12个院落组成,由于修建年代较早,小区存在功能区缺乏、景观品质较低的问题,尤其是公共花园沦落为居民不愿踏入的“孤岛”。
      “院落怎么改,居民说了算!”武侯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老旧院落改造提升,是一项惠及群众、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重要民生工程。
      怎么改群众最满意?武侯区认准“精准施策”。“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作为项目实施方的武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造前,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武侯发展有限公司初步拟订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同时广泛征集民意,改造方案进行了3次以上的院落公示才启动实施。公司陆续对和苑片区等80余个老旧院落实施了供水、排水、燃气、弱电、外墙涂料、防水、绿化、道路等工程更新改造。
      “我们期待,在扮靓居民家园、美化城市空间同时,形成居民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谈起院落的改变,在和苑小区住了多年的李君很有感受:“现在,院落漂亮了许多,大家都愿意在院子里散步,邻里情也更浓了!”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院落改造中,该区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统筹工序,避免重复开挖反复作业,首先修复地下管网设施,对排水、供气、供电等地下管网进行了改造;其次,再修复院落内破损的围墙,对路面、楼房外墙、楼梯间和雨棚进行“焕新”。
      与此同时,武侯区还坚持“先安全后功能”原则,新建院落功能性服务用房,在改造中合理规划院落内空间环境,通过植入花池景观、休闲空间等,推进人居环境有机更新。
      按照老旧院落改造计划,2022年,武侯区将策划设计改造59个老旧院落,统筹推进86个已改造小区回头看再提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