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数字经济能做什么?

  •     

    两会圆桌
    嘉 宾
    朱家德
      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
    郑成渝
      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周涛
      省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数字经济,是今年省两会上的热词。瞄准新赛道,四川优势何在?如何继续发力?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与多名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展开对话。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彧希 王成栋

    谈健康发展
    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健康”一词怎么理解?
      朱家德:这是一个新信号: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近年来,特别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四川坚持把数字经济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截至去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位列全国第九位、稳居西部第一位。但对标先进省份仍有差距,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核心产业竞争力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差距明显。
      郑成渝:“健康”,就是科学合理,要利国便民利经济。就当前来说,网络安全和隐私安全是重中之重。要知道,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永远是头等大事,是第一位的。
      周涛:“健康”最大的导向,指向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和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近年来,四川和全国一样,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这里面,有的是基于资源禀赋发展起来的,比如场景应用跟庞大的人口基数密不可分。但仔细分析,具备领先性、原创性技术的不多。同时,与服务业的融合程度比起来,四川的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度相对滞后,特别是在应用指导生产制造方面,还需更广泛应用。

    谈核心产业
    数字经济也要防止“卡脖子”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芯屏存端软智网”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其中有什么深意?
      朱家德:这句话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布局。
      先说成绩。去年,我们聚焦优势领域,打造核心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整体规模和核心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成都、绵阳、眉山已形成全国最大柔性屏生产基地;乐山、遂宁等地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初具规模。去年1月至11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134.1亿元,同比增长16.75%,成绩耀眼。
      再说未来。壮大数字核心产业是我们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我们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大力构建以“芯屏存感端”“大智网云安”为支撑的数字核心产业新体系,补强传感器、元器件、工业软件等基础产业链。
      郑成渝:这句话对数字经济产业链提出更高要求。四川有很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大数据、存储等也在加快发展。但在个别领域,还是存在短板与不足。与其他产业一样,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数字经济一样也会被“卡脖子”。四川作出这样的部署,不难理解。
      周涛:一个鲜明的信号是:避免有限的资源分散和重复建设。过去几年,数字经济处于起步起飞阶段,鼓励各行各业和各地探索摸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可能造成了一些浪费。

    谈加快转型
    工业数字化转型重在“精准”

      记者: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数字化转型要加快”被特别提及。如何实现加快?又有哪些期待?
      朱家德:加快体现在目标上,今年,四川数字经济规模力争突破2万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着力6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分别是:推动技术创新突破;强化基础要素保障;壮大数字核心产业;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典型示范应用;加强区域协调联动等。今年,我们将完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任务,力争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万亿元。
      郑成渝:作为企业,对此最大的期待是供需服务更精准,这是基础和前提。举个例子,对于企业来说,谁是最佳“牵手”对象,以往需要大量的前期对接工作,有时候无异于大海捞针。但如果有一个类似“相亲网站”一样的大数据平台,就能节省不少时间和成本。事实上,在工业生产中,无论是零部件采购,还是市场行情研判等,都需要这样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周涛:我觉得还是需要打通科研、生产、供应和销售的联系通道。四川是科技大省,但大部分资源,特别是工业研发领域的资源都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他们对于企业、市场的需求相对陌生。如果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消费端的联系,就能够提前布局科研攻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