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强基”为“契机”奋力脱“薄”追“先”

  •     

    □王继苇
      2021年,四川检察的“热词”之一即是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阿坝县人民检察院、壤塘县人民检察院是该项工作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去年,阿坝县人民检察院、壤塘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院之后,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阿坝州人民检察院的统筹帮扶下,两地人民检察院积极用好帮扶政策,正确认识“薄弱”定位,以“强基”为“契机”,采取三项举措针对性解决“思想”“人”“业务”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奋力脱“薄”追“先”。
      首要是解决干警的思想问题。两地检察院抓住“关键少数”,通过检察长讲党课、检察长带头办案、部门负责人上讲台等形式,发挥好领导示范作用。层层开展谈心谈话120次,让干警深刻认识到,“薄弱基层院”不等于“最差基层院”,“脱薄”更是机遇,唯有坚决摒弃自甘落后的“暮气”,才能不负帮扶。同时,用好业绩考评等,让“人人担当”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振了信心和决心。
      主动争取支持,解决“人”的问题。面对班子“僵化老化”、队伍“青黄不接”、人才“难招难留”等难题,阿坝州人民检察院向两个薄弱院各下派一名业务骨干挂职副检察长,并以换届为契机,着力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同时,积极向党委争取支持申请专项经费,落实年度体检、购买保险、心理疏导等措施,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通过两级检察院的举措,班子队伍弱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逐项分析办案难点,解决“业务”的问题。面对检察业务的短板,两地检察院根据“四大检察”逐条线补短板强弱项。针对刑事检察工作滞后问题,以优化“案-件比”和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重点,强化公检法协作配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升办案质效。针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案件少、监督难的困境,用好帮扶政策,借助帮扶干警中的精干力量,组建专案组,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通过两级检察院的推进,办案质效弱、不会干的问题得以有效改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