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战 180 天!为天然气“压舱石”贡献高产井

  •     

    □冯雪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一线探访】

      1月9日,遂宁市安居区西眉镇明水村,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70596钻井队驻扎这里已有4个多月。37名队员日夜奋战,钻机已掘进至地下4800米深处,正向地下7300米钻进。这口磨溪019-H2试采井,有望转为高产开发井,成为支撑安岳气田磨溪区块天然气增产“压舱石”的有力保障。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1月2日传来捷报:该公司2021年生产天然气354.2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增量占中国石油“半壁江山”,较2020年同比增长 36 亿立方米,增幅11.3%,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新年伊始,公司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发井井位,吹响奋战2022年天然气生产目标冲锋号。
      磨溪019-H2井所在的磨溪区块灯影组气藏,是安岳气田重要的增产领域。2020年,安岳气田全面建成150亿立方米气田,占西南油气田公司年产量四成以上。其中,龙王庙组气藏年产90亿立方米已连续稳产6年。目前,西南油气田公司正在奋战2025年建成500亿立方米气区,有力支撑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级基地建设,其中安岳气田正加快推进规模上产180亿立方米工程。
      如何推进?试验先行,加快推进未开发区储量多层系试采评价,是重要任务之一。磨溪019-H2井,就是一口承担试验先行任务的试采井。
      在活动房搭成的现场指挥部里,钻井队队长李德利指着施工进度图说:“计划钻井周期是192天,目前正在奋战180天钻完。”提前12天,对钻井队来说并不容易。施工进度已精确到每天,要再提速,只有采取非常规措施。“项目部制订了钻井提速模板,主要针对高风险井段,优化钻井工艺,预判采空区,提前采取措施防止井漏等事故发生。”李德利说,这口井的高风险井段在4600米,目前已平稳通过,有信心180天钻完。
      “这口试采井相当于一块试验田。”正在钻井一线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副矿长刘路打了个比方,通过试采,摸清地质潜力、评价稳产能力,为下一步规模效益开发提供支撑。安岳气田要规模上产180亿立方米,必须一手抓老区稳产,一手抓新区上产。
      2022年,西南油气田公司提出建设全面提升效率年。“这对快速将产能转化为产量提出了新要求。”刘路说,先打探井探明储量,再打试采井部署开发井,然后建管道、净化装置等设备设施,最后将气送到千家万户,这个过程至少需三四年。双碳目标引领下,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级基地建设提速,也倒逼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生产过程都要提升效率、高效推进。
      “起步就要冲刺。”刘路说,天然气大发展使命在肩。

    【新年展望】
    力争高产保障天然气供应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开发事业部川中联合项目部副经理张超平: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已启动。2021年,川中地区探井和开发井捷报频传,更增加了我们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信心和力量。2022年,天然气成为川渝两地双碳合作的重点领域。我们一定加倍努力,担当作为,全力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每一口井的钻井和试油工作,力争获得高产,为推进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级基地和四川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作出贡献。

    【记者手记】
    30年正青春

      1992年参加工作的李德利,已习惯常年在野外与高高的井架相伴的日子。今年,是他进钻井队第30年。对于春节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李德利说:“井开钻起来,就不能停工。干我们这行,哪能奢望回家团圆?”30年,是他对平凡事业的付出、热爱和执着。
      刘路刚工作时,是磨溪区块雷-1气藏的一名技术员。这个气藏从1991年试采到现在,已有30个年头。30年的雷-1气藏,也重新焕发青春,去年产气量综合递减率竟为负数。紧紧抓住老井提高采收率的“牛鼻子”,川中油气矿实施气藏整体治水、产能维护、扩边挖潜等举措,该气藏跑赢天然气井产量递减的自然规律,产量不降反升,创造出增产奇迹。
      30年,青春依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