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省485万亩柑橘中,有230万亩为晚熟柑橘,居全国第一

    晚熟柑橘发展中的“争”与“不争”

  •     

      近日,一条期盼已久的消息,让眉山市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杰终于松了一口气:农业农村部授予杂柑新品种夏雅柑植物新品种权。这是丹棱县第三个自主研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它的出现,将把晚熟柑橘的上市时间延长到六七月份。
      去年,全川485万亩柑橘中,有230万亩为晚熟柑橘,居全国第一。作为全国最大的晚熟柑橘产区,我省进行了哪些探索?近日,记者跟随“助力乡村振兴·擦亮川果品牌”暨四川晚熟柑橘产业集群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采风团,感受四川晚熟柑橘发展中的“争”与“不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露敏 王成栋

    “不抢”与“抢”
    上市时间可不抢,但品种研发必须突破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随着江西和湖南等地把柑橘列为重要产业加以扶持,四川柑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度节节败退。痛定思痛后,四川决定,发挥省内冬季霜冻少的优势,将主导品种转向上市期为翌年1至5月份的晚熟柑橘。正是这种“不抢”,四川柑橘产业开始“向晚”。
      产业选择可“不抢”,但研发必须有突破。位于仁寿、正在建设中的四川晚熟柑橘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产学研”深度融合专业晚熟柑橘研究机构。在其高效农业栽培示范区,300来棵大雅柑树已长到1米高。仁寿县农业农村局果树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气温、灌溉条件和土质、光照等都可以调节。“我们通过模拟出省内不同产区的气候,进而观察各个品种的表现。”
      而在乐山市井研县,四川盛世佳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则建成了“优生优育”的柑橘苗圃。按计划,该苗圃未来每年可提供苗木20万株。

    分散与统一
    标准化、抱团发展与品牌建设
      在眉山市东坡区三苏源家庭农场,质检人员正对农户送来的柑橘产品做抽样检测。该农场辐射带动的种植户有20多家。但保证质量成了难题。创始人郑继辉表示,想要保证质量,还得推广标准化种植管理与采收。
      在丹棱县晚熟柑橘专家大院,记者见到“土专家”赵泽如,他正在忙着研究用有机肥料、草生栽培来改善土壤结构。他说,这里研究出来的技术经验,将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伙。
      眉山市青神县“5+4+1”小农利益联结机制则是这样实现标准化的:农户把果园托管给合作社,合作社对果园进行标准化改造,聘请专业人员对果园进行管理,亩产值的50%归果农所有,40%归合作社所有,10%归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所有。
      标准化还能推动品牌建设。例如,乐山市通过加快实施品种、品质、品控、品牌“四品工程”,成功打造“井研柑橘”“金石井柑橘”两大区域品牌。目前,仅“井研柑橘”的品牌价值就超过20亿元。

    融合与加工
    “组合拳”让农户不光挣“卖果钱”
      在井研县集益镇绿优家庭农场里,记者看到,去年5月新栽的柑橘幼苗行间,已铺满了灰黄色的大豆叶柄。
      “幼苗行间种春秋两季大豆,每亩可增加近800元收入。”井研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彭惠容介绍,从2019年开始,井研县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对间种大豆的柑橘种植户每亩补助150元,目前,全县柑橘园间种大豆达3万亩。
      还有“柑橘+旅游”。周杰说,三四月花果同树时,也是丹棱县当地天府橙都景区的旅游高峰期,有很多家长会带孩子过来采摘。深加工同样在路上,丹棱县的四川威兰特食品有限公司聚焦果酒产业,其出品的威兰特(果小酒)去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
      此外,眉山等地还积极布局晚熟柑橘交易平台。2020年5月,天府商品交易所丹棱晚熟柑橘交易服务中心在丹棱县正式成立,目前,平台交易额已突破5000万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