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献血大王”何六兵



  • 无偿献血中的何六兵。

        

      1月5日,南部县第二中学操场上,一场精彩的比赛正在进行,只见白色的乒乓球忽上忽下,往返于一男一女两个老师之间……男老师名叫何六兵,个子不高,双目有神,精力充沛,给人的感觉好像一个大男孩。他不仅是乒乓球赛的“常胜将军”,而且还是南部县有名的“献血大王”。
    □张枥 文/图

    定下目标 每年寒暑假献血两次
      “我以前怕打针、怕输液。”谈及第一次献血的经历,何六兵感慨颇多。
      那是2001年暑假的一天,南充电视台滚动播出的一条消息引起何六兵的注意:市中心血站B型血告急!
      “我也是B型血,可不可以去献血呢?”第二天一早,身在南充的何六兵来到献血点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一个正常成年人一次献血200至400毫升不会影响健康。何六兵平时最怕打针输液也最怕见血,献血时,他把脸转向一边,当300毫升血液从体内流出充盈起血袋后,何六兵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当年寒假,何六兵迫不及待地赶到南充市北湖公园献血点准备献血。血站工作人员查看了他的献血记录说,还差一天时间才满足“半年后才能献血”的规定。
      “差一天都不行?”何六兵觉得不可思议:“我平时喜欢锻炼,身体很好,差一天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啊!”
      “差一天真的不行,这是规定!”何六兵当即掏心窝子:“我和妻子明天要参加喜宴,肯定少不了喝酒,喝酒对献血有影响啊。我是一名老师,献血时间推后一天,整个假期计划都会受到影响,能否通融一下?”
      工作人员还是坚持要等到第二天才能采集血液。这一下,何六兵有些恼了:“我献血既不图享受任何待遇,也不图名利,我就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更多的人,你们怎么这么呆板?”工作人员告诉他,规定不能违背,否则出了差错,再好的事情都会变成坏事。
      第二天中午,何六兵和妻子参加喜宴时,亲朋好友频频向他举杯,不管怎么说,他碰都不碰一下酒杯。
      当天下午,何六兵献出300毫升血液。有了上次的经验,这一次他不再紧张,也不再紧咬着牙,而是十分淡定地看着红红的血液通过针尖进入塑料管再进入血袋。“献血确实对健康没有影响!”这一次后,何六兵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年献血两次,时间定在寒假和暑假。

    获得金奖 当起义务献血宣传员
      2004年10月,南充市中心血站到南部县伏虎镇采集血液。何六兵所在的小元小学组织老师前往义务献血,其他人一次性献血200毫升,何六兵却献血400毫升。大家感到非常惊讶,问他怕不怕?何六兵说,有什么怕的?自己从2001年起就开始献血,总量已经达到1500毫升。接着,何六兵当起了宣传员,告诉大家献血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2006年9月,何六兵考调进南部县第二中学担任数学教师。一次,学校组织义务献血活动,他以身体欠安为由,没有去。同事误认为他怕献血,何六兵解释说:“我每年献血的时间固定在暑寒假。目前,半年的时间还未到,所以不能献血。”同事听后哑然失笑:“我还以为你怕献血呢。”2007年1月,何六兵按时到采血点献血时正好遇到学校里的一位老师。彼时,他的献全血总量接近5000毫升。那位老师惊得张大了嘴巴:“何老师,想不到你居然是我们学校的‘献血大王’!”
      “献血大王”的名声不胫而走,何六兵一下成了校园里的名人。受何六兵的影响,南部县第二中学每年至少有30名老师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2008年4月17日,南部县举办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何六兵被推选为十大道德模范之一,媒体称其为“献血大王”。尽管作为道德模范的“献血大王”仅仅获得一个证书与一个奖杯,但这份殊荣却让何六兵激动不已:“我不是为了名利,我只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中去。”
      “献血就像上课一样,到了时间就必须走向课堂。”何六兵说,每年献血时间一到他就准时“赴约”,怕影响下一次的时间。他还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年体检一次;每天锻炼一个小时。
      何六兵的锻炼方式是打乒乓,他和老师们一起组建了一个乒乓球俱乐部,上完课俱乐部的成员便相约到乒乓球台见高低,假期便到县内一些乡镇学校参加友谊赛。比赛期间,何六兵与老师们交流时,会很自然地把话题转移到无偿献血上。
      2012年,何六兵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奖铜奖与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无偿献血金奖。2018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何六兵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21年6月,何六兵被南充市教工委、南充市教体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目前,何六兵已经连续献血38次,献全血总量达到15000毫升,他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学校政治老师张文德把他的事迹写进了教案:“这些年,他一直在义务献血,用汩汩热血挽救那些生命枯竭的人。他这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如果你们喜欢追星的话,他就是离我们最近、最为耀眼的那颗星!”
    达人档案
      何六兵,48岁,南部县第二中学数学教师,20年无偿献血38次,献全血总量达到15000毫升,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学校百余名师生加入义务献血队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