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减”后首个期末考试出现新变化

    考什么?怎样考?



  •     

      2021年,力度空前的“双减”政策在全国近21万所义务教育学校落地。目前“双减”后的首个期末考试与之前相比有何新变化?一起来解锁!

    如今学校这样考
      1月4日,广州市开发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数学趣味评价活动:17-9等于多少?请在5秒内说出答案;请用钟表模型拨出3时……
      在上海市静安区和田路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期末考试是一场场趣味十足又满足知识考查要求的闯关类游戏,对成绩的认定不是分数,而是一个个荣誉称号。
      “各年级期末考试设置了不少考试项目。比如四年级有32项考试项目,包括知识类、技能类等。”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校长侯明飞说,考试结束后学校会给家长一张综合素质分析报告,让家长更全面了解孩子的兴趣和潜能。
      “根据冬奥会的7个大项,学校设置了7个学科的‘闯关’活动,让孩子们能体验到冬奥会的乐趣。”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介绍,在“冬奥入场式”环节,同学们将识读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名称,用字典检索不认识的字。“部首查字法是小学二年级语文课程的重点,设计这个环节,就是鼓励孩子们不仅要‘学语文’,更要‘用语文’。”
      在广州市海珠区万松园小学,“数学乐翻天,松苗齐闯关”活动代替了以往的考试形式。有的孩子抽取扑克牌口算,有的运用工具实地测量长度、角度,有的在商场模拟情境下来了一场愉快的“购物”……

    “考什么”影响“教什么”
      这次期末考试,不仅检验着学生的学习成果,也是对“双减”实施效果的一次“考核”。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家菱给“双减”打出了100分。她骄傲地告诉记者,在课后服务时间就能把作业完成,回家可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画画、练拳。
      “过去到期末,复习就是‘刷题’。”万代红说,现今,教师需要加强学习研讨,提升课堂质量;同时学生培养评价体系需要完善,鼓励多维度的评价方式。
      “‘双减’减的不是师者责任,不是减弱学校教育主阵地的功能。”卢湾一中心小学教师张帆认为,减负同时要提高教学效率。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实验小学校长王秀莲说,“考什么”正在影响“教什么”,学校将继续创新评价机制,加速教师教学理念转变,让教育返璞归真,还给孩子纯真快乐的童年。(据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