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彭州公安:聚焦主责主业发力,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 2021年“七一”期间,彭州公安治安大队、巡警(防暴)大队在西江月卡点执勤。

      2021年6月7日,彭州公安交警大队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2021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彭州市公安局(以下简称“彭州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任务,全市总警情下降19%,4个集体4名民警获省部级表彰奖励,探索实践“1+10+N”基层治理新模式,荣膺“平安城市优秀公安组织”称号。
    □武功 (图片由彭州公安提供)

    聚焦人民安居乐业 发挥公安主责推动平安建设

      2021年11月29日,彭州公安接到报警,彭州某公司的一笔支出存在被诈骗风险,涉及金额760万元。接到报警后,彭州公安立即开展工作,反诈专班和天彭派出所民警奔赴现场。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启动紧急止付程序,沟通协调银行工作人员依法冻结对方账户,在警方和银行的多方努力下终于止付成功。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彭州公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追着打、精准打、持续打”的工作态势。去年以来,彭州公安组建专业反诈工作组,打掉团伙22个,破获电诈刑案86件,打击228人,发案数实现同比、环比双下降,推送预警劝阻1.2万余条,有效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守护人民安居乐业,行动不止于此。去年以来,彭州公安坚决打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战、防范重大风险稳定战、公共安全监管预防战和常态防疫阻击战,构筑社会安全基石。同时,坚持群众痛恨什么就严打什么,对“盗抢骗”等民生案件、“两抢”案件持续发力,常态推进扫黑除恶。坚定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目标,坚持有“毒”必打、露头就打,被省市禁毒委评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先进单位。
      在彭州的大街小巷走一走,警灯警服是亮眼的蓝色。
      2021年,彭州公安坚持主动、显性、科学、精准用警,创新“巡处一体、防控一体、交巡一体”机制,按照“1、3、5”分钟机制要求,组建“铁骑战队”,每天24小时对重点区域部位开展流动巡逻,做到巡中处警、巡中侦控、巡中治患、巡中服务,驾驭动态治安局势的能力明显提升,盗窃汽车、抢劫、抢夺等街面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2%、33%、74%。

    紧盯“争创县域经济百强” 助推城市发展

      锚定“争创县域经济百强”目标,彭州公安自觉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出台系列便民利企措施,以高质量公安服务,助推全市经济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助力产业能级提升。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形成党委班子带头、警种对口联系、辖区派出所分片服务体系,走访重点企业186家次,召开警企座谈会214次,建立“警企联巡”“内保联防”等常态机制11项。以“百城会战”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打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和侵害企业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营造平安交通环境,助力互联互通提升。查处交通违法17.4万件,交通肇事逃逸破案率100%;对5处路口实施“短平快”改造,优化信号灯配时52处,主要路口设置右转弯危险区、行人过街安全警示设备“智安桩”,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建成全省首家货运车智能监管系统,重型货车交通违法率较前三年平均数下降33%。
      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推出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15条措施和“5+1+N”服务模式,结合“一窗通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简化印章刻制、旅店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等行政审批事项。建成公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点”14个、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2个,让群众尽享“不打烊”的高质量公安政务服务,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服务点运行以来,累计办理证件1.9万余张。
      擦亮碧水蓝天生态底色,助力公园城市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率先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理行政拘留案件,破获“食药环”、涉林、违规野外用火等案件19起。牵头“查黑油、断链条、端窝点”专项整治,查获非法经营、运输、存储成品油违法行为30起,查封柴油96.75吨,淘汰老旧柴油货车1090台。

    依托“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做强服务 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谢谢警官,为我解了燃眉之急。”2021年3月,市民罗先生来到彭州市公安局致和派出所,为派出所民警送上了一封感谢信。
      此前,罗先生来到派出所,想要办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证明。民警了解到,罗先生的公司所在地因行政区划调整无法直接开具相关证明,需要进行实地核实。“现在已经接近下班时间,还能办不?”让罗先生意外的是,民警殷帮超和盛庆立刻跟他一起去进行地址核实。来到其所在的村委会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民警主动与村社负责人联系,确认了变更后的地址,此时已接近傍晚7点。为避免罗先生多跑一趟,民警立即返回派出所为罗先生开具所需证明。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突出创新创优,释放科技赋能红利,凝聚基层共治合力,不断夯实平安治理基石、擦亮为民服务“金色盾牌”。
      做精“民意警务”。定期通报“12345”网络理政和“12359”投诉平台收件办理情况,找准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久拖不决”问题。深化执法公示平台应用,建立例会点评、民意访评机制,累计回访警情4.7万余条,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做优“共治警务”。借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推动阵地前移、力量下沉,以“共建+共享”激活基层治理“平安细胞”,持续推进“1+3+N”专群联动机制,组建联企联物联防队伍103支821人,打造“平安校园”“平安交通”志愿联盟,推动“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有效防控社会风险。
      做实“规范警务”。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理清派出所“权责利”,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持续提升执法公信力。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 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去年以来,彭州公安把忠诚作为立警之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55个集体167名民警、149名辅警获表彰,涌现了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彭州公安禁毒大队、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王福权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政治建警更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好“四项教育”,组织专题讲座、政治轮训46场次,支部书记讲“微党课”50场次。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和“支部品牌”建设,45个党支部(党小组)230名党员获表彰。
      实战砺兵更优。坚持“实战、实训、实际”原则,落实“一警一专”要求,建强快反尖刀队、巡警铁骑队、反诈专业队,固化复盘讲评机制,获评全省首批“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自主开发试运行辅警管理系统,规范辅警招聘使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捆绑考核、职业保障及退出等闭环机制。
      管党治警更严。强化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注重用“严管”彰显厚爱,推动日常监督清单化、台账化,重大活动督导高密度、全覆盖,以身边人身边事自制警示教育专题片。
      2022年,彭州公安将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主线,以“磐石”系列行动为载体,以智慧公安建设为支撑,踔厉奋发、拼搏笃行,为彭州市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