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新都公安:聚焦幸福美好生活,护航“成都都市圈北部中心”建设


  • 成都新都公安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工作。

    民警为居民提供办证服务。

    民警进行街面巡逻防控。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2021年以来,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以下简称“成都新都公安”)在成都市公安局党委和新都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动智慧公安建设夯基垒台,圆满完成了系列重大安保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各项重点任务。打击网络赌博、窗口社会化评价、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扫黑除恶、乱点整治、禁毒等工作成效显著。一次次对违法犯罪行为亮出利剑,一项项高压严打整治行动、一个个精细化服务举措,为护航“成都都市圈北部中心”建设贡献公安力量,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平安新都的满意答卷。
    □武功 (图片由成都新都公安提供)

    聚焦幸福美好生活 擦亮平安新都法治底色

      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成都新都公安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围绕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以“基础实”护“百姓安”。
      保障群众安宁,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整治治安乱点,涉黄、涉赌警情大幅下降;持续推进禁毒社会化工作,强化缉毒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重点聚焦盗抢骗等侵财类民生案件;强化网络犯罪打击攻坚,破获电诈及关联犯罪59件,打掉团伙23个。
      规范执法权力,让人民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高位统筹、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得到了中央、省、市指导组的肯定。以教导员(政委)分管法制工作为抓手,规范执法权责运行,健全行政执法、刑事执法权力清单制度,建立执法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机制,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
      优化公安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快捷、出行更安全、生活更舒心。加快落实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签订的《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协议》,助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一站式”办证服务2.0版本,推进“川渝”“成德眉资”跨区域通办,办理户口迁移2.3万件次、异地身份证2.7万件次。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抓手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巩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机制,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攻坚战。用心用情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电动车安装GPS防盗定位设备等8项惠民便民新举措,优化窗口服务措施,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 抢抓机遇育先机开新局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新都公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创新理念和改革办法破难题、解新题,加快推进智慧公安建设,不断提升平安建设治理效能。
      以智慧建设为牵引,激发现代警务新动能。以建设“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智慧监管、智能交通、智慧安防”等重点项目为牵引,深化战略布局,提升数据治理、创新应用、安全管理等能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新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切实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其中,智慧监管、智慧交通建设整体规划已具雏形,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动有力,截至目前,共申报建设省级智慧安防小区68个,联网44个,排名成都市前列。
      “小区里安装摄像头后,觉得安全多了。”在新都宝光社区生活了70余年的徐大妈,说起身边的变化很有感触,总结成一个词就是“安全感”。从过去全区仅700个天网监控探头,到如今200余个小区实现二维码、APP终端信息自助采集,这些年来新都区社会治安硬件设施的变化,是警务机制转型升级的见证。
      以区情警情为导向,构建快速反应新机制。2021年11月26日11时许,快反民警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新都大丰片区某小区发生持刀警情,旋即前往处置。仅3分钟,快反民警即到达事发现场,发现一持刀女子正与派出所出警民警对峙,随即将其制伏,并移交辖区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快反小组缘何能在接令后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答案在于街面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根据新都区情,成都新都公安改革优化特巡警勤务职能、运行机制、警力部署,在地域大、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的大丰片区及新都城区新增第2、第3支快反警组,针对重要时间节点、节假日新增2支机动武装巡组;同时,采购82辆新型警用摩托车,组建铁骑快反和摩托化巡防中队,确保在1、3、5分钟内,主城区任何区域都能迅速集结20名以上摩巡警力进行先期处置,全面提升动态环境下群众的安全感。
      以防控风险为关键,搭建多元共治新平台。创新完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体系,持续加强区级部门联动配合,从组织机构抓起,积极推动区反诈中心、禁毒办等机构实体化运行,形成了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禁毒社会化体系持续完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职能水平有效提升。“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量超百万,电信诈骗警情出现历史性拐点,实现警情连续下降,有效遏制电诈警情高发态势。
      “你好!我是三河派出所民警,我们监测到你正在被诈骗,请不要进行转账。”2021年6月20日下午,三河派出所接到新都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紧急指令称,辖区居民刁某正在被电信诈骗。民警迅速联系刁某,通过耐心劝阻和教育,成功避免其被骗。成都新都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开展实时预警、精准劝阻、反诈知识宣讲、反诈问答等方式,让反诈防诈深入人心,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保驾护航。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 锻造“四做四化四铁”现代警队

      聚焦“四做”“四化”“四个铁一般”标准要求,成都新都公安把握时序节奏,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管厚爱为导向,充分调动广大民辅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坚持实战实训,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全面开展民辅警实战大练兵活动,落实常态训练,其中,新都公安特巡警大队在全市“红蓝对抗”比武竞赛中斩获3个团体第1名、两个团体第2名,集中展示了分局队伍业精技强、能打胜仗的良好风貌。
      讲好公安故事,队伍“荣誉感”显著提升。扎实开展公安宣传工作,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中,相关话题“诈骗团伙桌上放着墨菲定律”登上微博热搜,点击量达1.3亿。主题宣传策划走在全市前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片《平安考卷,我用初心回答》荣获2个省级奖项。扎实推进典型选树工作,2021年累计300余名(次)民辅警、50余个(次)集体受到各级表彰奖励。
      砥砺奋进、描绘宏伟蓝图,凝心聚力、激发奋进力量。新都公安机关及全体民辅警将以新时代奋斗者、担当者的姿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成绩兑现使命,用热血铸就忠诚,以全域平安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成都大运会胜利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