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勾勒未来五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路线图”

    建设近悦远来的现代乡村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1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成都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发布,该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成都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导性文件,勾勒出未来五年成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路线图”。
      《规划》明确——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显著增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3%以上;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更加有力,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25万吨左右,生猪出栏量350万头左右;实现“美丽四川·宜居乡村”省级标准全覆盖,新建美丽宜居村庄500个、美丽庭院1500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1以内,夯实城乡共同富裕基础。
      到2035年,高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绿色、融合为特征的现代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迈上新的大台阶,城乡一体、普惠共享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乡村居民美好生活高标准实现,乡村社会治理有效、和谐有序、充满活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农民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全国率先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城乡发展均等化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
      同时,《规划》确定了成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推进路径。围绕“绿色智慧的都市现代农业、近悦远来的现代乡村、富裕进取的现代农民”的“三农”现代化发展愿景,提出8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动能转换;加快推进补链强链,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深化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推进生态价值高效转化;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坚守粮食安全底线,筑牢农业安全供给保障能力等内容,并对成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任务进行了谋划和安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