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算法有法度,服务才能从善

  •     

    □刘志杰
      近日,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明确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不得利用算法屏蔽信息、过度推荐、操纵榜单等干预信息呈现,不得利用算法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不得根据消费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利用算法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这一规定,为野蛮生长的算法服务上了紧箍。算法有法度,服务才能从善。
      曾几何时,“算法没有价值观”之说甚嚣尘上。放任技术给用户画像、过分推送单一信息,已显示出危害性:如此算法,本质上是以流量为导向,只推荐某人感兴趣的内容,对个人会加强信息茧房,对社会则助长了价值观的撕裂;只推荐让人释放多巴胺的“快乐信息”,让人们陷入“娱乐至死”困境,对现实生活也产生消极影响;只推荐消费者感兴趣的商品,更会加速消费主义。尤其当冲浪者是未成年人时,这些问题更会被放大,不仅会导致盲目消费,更可能影响价值判断,加剧偏见形成。
      在一个互联网及时传播、大数据人工智能充分发展的时代,算法必须要有正确的导向。以前是“人找信息”,现在是“信息找人”。每个网络冲浪者尤其是未成年人犹如一张白纸,算法从善,推荐正能量的信息,则人们的心态从善、社会从善;算法放任物欲和偏见,则人们心态失衡、社会失序。必须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让算法有法可依,不仅是一种商业规范行为,更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必答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