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江搭建开放合作大舞台

    亮出“文体牌”谋求新机遇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2021年12月中旬,涉及文化体育领域的两场重要活动接连在内江举行:一是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在中国的首家足球青训中心,在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的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揭牌成立。二是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内江开幕,内江欧豪年艺术馆也于同一时间开馆。
      无论是以足球文化为纽带搭建国际合作桥梁,还是以大千文化为核心推动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内江都已谋划长远:在开放合作领域搭建舞台,谋求更多发展机遇。

    文化交流更稳定更深入
      国画大师张大千生于内江,终老台湾。因大千文化,两地结下深厚情缘。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多届,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赞扬“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文旅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台湾著名画家、岭南美术馆馆长欧豪年曾与张大千结下忘年之情十余载。此次在内江大千园景区内开馆的欧豪年艺术馆,有望促成更多两岸交流合作。
      寄意长远,也是法兰克福(四川)足球青训中心在内江落地时所肩负的期待。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中国办事处主任李欣介绍,2019年起,内江市政府和川威集团就开始和俱乐部接触,如今,来自德甲劲旅的足球资源和理念,正在注入当地所打造的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
      “相比此前的合作项目,青训中心的成立更具有长期性。”李欣介绍,青训中心将引进德国先进青训体系,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推动青少年国际和国内足球交流活动等,促进四川足球青训事业发展。

    经贸交流有渠道有空间
      文体交流“舞台”延伸,也为经贸交流提供了更多“唱戏”的渠道和空间。
      在承担中德足球文化交流使命的同时,青训中心还有望带动内江市与德国在经济、文化、教育、商贸、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德国有很多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内江的经济体量也很适合德国的中小企业前来投资。”在法兰克福(四川)足球青训中心成立仪式上,德国莱茵-内卡都会区德中友好协会主席菲利克斯·库尔茨就表示,希望找到持久双赢的伙伴,推进德国企业在四川和内江的合作。
      张大千文化也让内江成为台企投资的热门之地。内江市台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为媒,已促成伯克莱(内江)高品质试点幼儿园建设运营项目、台湾浓园(内江)文化交流和文化创意战略合作、台湾见智科技(内江)年产10万台锂电池组生产线项目、大千文化艺术村项目等落户内江。
      目前,台企在内江累计投资额突破65亿元,涉及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领域。
      不仅如此,近年来内江把大千文化艺术融入城市建设等领域,推动“书画艺术+旅游”,累计接待台胞千余人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