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四川重大民生工程

    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首座超3公里隧洞贯通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兰珍)5月29日,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重点控制性工程——营盘山A隧洞顺利贯通,该隧道为工程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度3公里以上隧洞。
      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四川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工程设计灌溉面积45.85万亩,渠道电站装机8150千瓦,新建干支渠总长176.69公里。其中,工程需建设87.55公里的隧洞(共79座)、总长54.73公里的明渠、渡槽119座、倒虹管7处、暗渠14处。
      据介绍,营盘山A隧洞全长3163.22米,均为V类围岩,主要为覆盖层和昔格达组地层,其中昔格达组地层遇水易软化、垮塌,施工难度大。为攻克施工难题,施工人员采取超前注浆小导管等措施,并采取超前地质预报方式检测前方地质及富水情况,保证隧洞安全施工。
      截至目前,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项目已开工工点150余处,贯通34座隧洞。该项目建成后,将为45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解决冕宁、西昌、德昌三县(市)沿线百万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改善安宁河谷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