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中医传承 看年轻“后浪”成长记


  • 《后浪》将尊师重教等传统文化融入剧中。 本文图片均由耀客文化提供

    《后浪》剧照。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中医传承班上,一群活力四射的“后浪”在青春欢闹中不断碰壁、不断成长,逐渐热爱上中医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当前,由四川耀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后浪》正在东方卫视、优酷视频热播。截至5月21日,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后浪》连续5天登顶猫眼剧集热度总榜。
      该剧由六六、葛羚编剧,韩晓军执导,吴刚、赵露思、罗一舟等主演,讲述了中医药大学教授任新正(吴刚 饰)辞职创办中医传承班,对个性不同、职业背景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最终带领他们成长为传承中医药的奔腾后浪。作为一部“四川造”电视剧,《后浪》也是2022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作品。

    1
    “前后浪”交锋
    中医传承娓娓道来
      当今快节奏生活之下,“保温杯泡枸杞”等养生方式常见于网端。火热现象的背后,是中医文化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一部电视剧,如何把中医的博大精深展现出来,又避免产生距离感,两者的平衡,颇为考验人。四川耀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后浪》总编审孙昊介绍,《后浪》大胆破局,用“青春飞扬”的视角,解锁着当代人与中医文化的情感连接。同时,剧作深挖中医文化基因,在传统新解、文化自信与时代品格三个维度上进行深度思考,强化传统文化与人文品格的链接,用接地气的方式将天时有序、顺应自然等娓娓道出,让人们看见中医文化的青春气息。
      《后浪》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述了年轻人学习中医的故事。剧中的人物形象鲜明,让观众印象深刻。任新正是一个心怀大愿、以弘扬中医文化为己任的医者,他用耐心和爱心改变了鬼马叛逆的孙头头(赵露思饰),两人之间的师徒情渐渐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故事。与此同时,活泼直率的孙头头、机敏热血的任天真以及其他师承班的群体形象,也都展现出不同的特点和成长历程。他们的故事给观众带来了欢笑和感动,也展现了年轻人在传统文化中的思考与探索。
      在编剧六六看来,“后浪”代表着新生和希望,“前浪”任新正是本剧的灵魂人物,他辞职创办中医传承班、辗转寻找中医传承人孙头头,都体现了他作为中医人的士子之心。在他的教育下,年轻的中医学子们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他们的善良、勇敢、青春激情让师父任新正备受启发。“这份浓厚的师徒情,也是中医传承的重要内涵之一。”
      《后浪》里学生们所在的班级叫“师承班”。为什么只能“师承”?导演韩晓军认为,有些东西真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有手把手教、手把手带,在实践中一点点摸索,才能逐渐提升专业水平。《后浪》这部剧,就是讲述年轻人进入“师承班”以后,如何在师傅的带领下用现代的思想接受传统的医学知识、学习传统文化的成长故事。“中医并非单一学科,而是与中国的传统文化融会贯通。”韩晓军透露,在开拍之前,他们就特别注意,讲述中医故事的同时,一定不要忽略“文化的传承”。为了更真实地呈现剧情,突出传承元素,主创团队特地进行中医知识学习,并邀请中医老师进行指导。

    2
    四时流转
    二十四节气里窥见“后浪”成长
      《后浪》在内容制作上,打破传统都市剧模式,将“年轻人”“中医”两大元素巧妙融合,在拍摄、置景、造型方面遵循活力与厚重并行的制作逻辑,并将二十四节气巧妙融入。随着二十四节气的轮转,主角们的故事徐徐展开,每个节气都成为他们成长和传承中医的契机。这样的设计,一方面体现青春中医人的成长,另一方面唤起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记忆,让不少观众备感新意。
      韩晓军回忆,在《后浪》筹备期之时就达成了以二十四节气及传统节日为线,缀以古文经典、风俗人情的创作思路。在他看来,二十四节气不仅是指导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也是包含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统,更是中医文化中“天人合一”养生原则的规律依据。剧中代表时间线的转场空镜都以节气为点,这既是自然的流转,也串联着“传承班”孩子们从青涩到成熟的成长,细腻刻画青春中医人成长群像。同时,每个节气都选取了有代表性的习俗、花草动物、美食等元素,构成了一幅节气画卷。

    3
    “反套路”表达
    用逗趣方式打开中医博大一角
      “在大众眼中,中医是厚重的、严肃的,但看完剧本,我认为《后浪》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剧,它励志青春又活力四射。”韩晓军介绍,正是这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元素搭配在一起,一下子就吸引了他。
      剧中,很多反套路的表达,让观众在捧腹之余又继续深挖更多中医原理。比如,任家餐前的“必备仪式”——围桌把脉。大家互相把脉不仅可以看出对方的身体状态,甚至任新正一出手便知外公又偷吃了冰淇淋。这样的剧情一方面强化了故事的戏剧效果,另一方面也将中医文化的看诊、思考方式诠释出来。
      这种“反套路”的表达,也吸引了其他演员。吴刚介绍,电视剧里的中医从业者颠覆了以往的刻板印象,透露着鲜活的生活气息,“其实大家都是在现代社会里生活,只是从事一份有传承的事业,该是什么性格的人还是什么性格的人呀。”
      “中医的本,是不治已病治未病。”中医的博大,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清。在韩晓军看来,《后浪》要对中医药做适当的科普,但更重要的是,他希望《后浪》能够成为一把钥匙,为大家打开一扇通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的大门,让更多观众在看剧过程中受益,切身体会到如何拥有正确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因此,在拍摄中,他尽量做到把核心理念在欢快的氛围中逐渐渗透,寓教于乐,尽力避免枯燥乏味,用生动的案例去讲解中医知识。
      这种欢乐的气氛也洋溢在片场。戏中,成都妹儿赵露思扮演的孙头头鬼马机灵。在吴刚看来,赵露思就是片场的“欢乐果”,“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欢笑。”韩晓军也常常会在开拍前,和主创们说一些轻松快乐的事,帮助他们进入松弛的状态。“我们这个戏的基调是很活泼的,也要演得好玩儿、有趣。”这种氛围具体到摄影调性上,韩晓军透露,自己重视“动”与“静”的平衡,“首先我希望这部剧能呈现出很强的动感,毕竟是年轻人的戏,要让画面真正充满活力和张力;涉及中医专业知识的体现,就要呈现出沉静和平稳。影像风格上的设计主旨定为明亮,色调鲜亮,从视觉效果上就显得朝气蓬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