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瀑布沿线砌围墙?过分“现实”要不得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刘志杰
      近日,有网友发现,黄河壶口瀑布沿途公路被砌上围墙、围上铁皮,风景被遮挡得严严实实。有博主在抖音发布视频称,“必须花钱才能看壶口瀑布,不花钱就只能被围墙挡着”。官方则回应称“为了安全”。
      如果仅仅是为了收费,这真是打着旅游经济的名目,做着大煞风景的事。在旅游经济蓬勃发展下,更好的风景往往意味着更多的价钱,但这不意味着旅游公司要把所有的风景都围得严严实实。在不同的角度、距离,自然能领略不同的风景,远处看看也要收费,于情于理都行不通。
      从旅游经济角度看,越是想要真心、长效地发展旅游经济,越是不能如此简单粗暴地把风景围住不让围观。因为旅行不是打卡,去一个地方感受一个城市的面貌,都是旅行的过程。比如,一些受追捧的网红旅游城市,有不少也就是免费的城市公园、免费的“烟火气”,但共享这些风景和氛围,才能带来更多的游客,让游客感到温度,愿意留下来愿意消费。曾经,一些地方一个城墙就围起来收一次费,游客已经用脚投票,那样的“旅游经济”就是涸泽而渔。
      美景是大自然的馈赠,原本就是馈赠给每个人,而不是围起来的。好好的沿路风光都被换成铁皮围墙,不仅有损游客感观,也会损害当地群众的幸福感。玩转旅游经济也别过分现实。竖起围墙容易,拆下人民群众的“心墙”可就难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