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制度

    四川将建立统一的物种资源库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培哲

      3月21日,在国际森林日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记者获悉,我省将推动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省统一的物种资源库,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和若尔盖国家公园等重点区域为载体,强化旗舰物种和重要物种保护。

    以国家公园为载体 探索实现“一张图”保护
      近日,川甘两省正式申请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评估验收,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省实施生物多样性完整保护的重要举措。
      “国家公园是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保护地体系是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支撑。”在该负责人看来,建设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能够有效推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从而确保重点保护物种、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得到全面保护。
      为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保护作用,我省将配套制定和修订一批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省林草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在此基础上,探索综合执法机制,依法打击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和非法猎捕、采集、运输、交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科研成果转化也被提上日程。“做强做优我省林业、草原、大熊猫等科研机构。”座谈会上,省林草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科学保护的关键是健全完善“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体系,“下一步,我省将统一林长制、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多个信息系统,实现‘一张图’保护。”

    从三个方面入手 进一步守护生物多样性
      今年2月,雅安在我国西部率先印发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从11个优先领域,制定了36项行动。
      “这是我省推动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一步。”座谈会上,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放眼全川,我省已编制完成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针对5个优先区域集中规划了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省将从三个方面入手,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跨部门协作方面,将推动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数据共享并建立全省统一的物种资源库。
      重点物种保护方面,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和若尔盖国家公园等重点区域为载体,推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旗舰物种和重要物种保护。
      责任体系建设方面,计划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考核责任体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