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深化与四川的合作和友谊,我们诚意满满


  • 阿尔济耶夫出席推介会。

        

    人物名片
      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自2002年以来,一直在外交部门工作。2014年—2017年,担任乌兹别克斯坦驻德国大使馆参赞;2017年—2020年,担任乌兹别克斯坦驻印度和孟加拉国大使;2020年—2021年,担任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2022年担任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文/图
      2000多年前,张骞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2022年9月15日,四川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发车。绵延的历史长河中,丝绸之路连接起四川和乌兹别克斯坦。未来双方如何赓续传统友谊,深化合作交流?3月17日,在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现场,记者专访了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
      “这是我第一次来四川。”阿尔济耶夫表示,此次访川他们诚意满满。“之前别人口中的四川是火辣的省份、大熊猫的故乡,来之前我学习和了解了关于四川的知识。中国有句老话,百闻不如一见,亲眼看到四川在经济文化、交通物流、清洁能源等方面取得的发展,还是令人感到惊喜。”阿尔济耶夫说。
      丝路通途,美美与共。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川乌开展了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目前,我省全年出口乌兹别克斯坦茶叶约5000吨,全省共有乌兹别克斯坦籍在册留学生148人,在酒店经营、化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双方也有深入的合作。“四川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来说,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也是互学互鉴的好朋友。”阿尔济耶夫介绍,四川在乌参与了许多重大投资项目,在乌运营的四川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参加推介会、参观相关企业、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在川留学生代表……此次四川之行,阿尔济耶夫的行程满满当当,其中一项行程让他印象深刻——出席成都至塔什干复航仪式。阿尔济耶夫表示,“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因疫情中断的成都至塔什干直航将正式复航,这是一条‘空中丝绸之路’,此举必将有力促进川乌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增进双方之间的互相了解。”
      谈及未来,阿尔济耶夫对川乌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乌兹别克斯坦是内陆国,四川是内陆省,都是农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这些相似性为双方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重要的借鉴意义。他举例说:“比如,四川在航空、铁路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同时,在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相信川乌双方也将持续开辟新的合作机遇。”
      采访结束时,阿尔济耶夫向四川游客发出邀请,希望恢复直航后能有更多四川游客做客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热情好客的人民、灿烂独特的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对包括中国在内的90多个国家的公民实行免签和简化签证制度,还有60多个国家公民可办理电子入境签证或简化的旅游签证。”阿尔济耶夫认为,旅游业是川乌最具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期待旅游业可以在促进川乌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