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试验区要“试”什么?

    ——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蹲点调研记①

  •     

    编者按
      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到2025年,攀枝花要实现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在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局起步之际,作为第一块“试验田”,攀枝花被赋予为全省探路共同富裕路径的重任。
      探路过程中,哪些局要破?哪些难要克?哪些关要攻?如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和路径,为全省实现共同富裕积累经验、提供样本?自今年年初起,四川日报全媒体组建调研组走进攀枝花,以定期蹲点调研方式,近距离观察试验区建设进程。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攀枝花共同富裕蹲点调研”系列报道,记录变化、启示未来。敬请关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小虎 王成栋 罗向明 张雨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应四川日报全媒体全国两会报道组约请,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贵州省黔西市雨朵镇党委书记付庆梅3位全国人大代表,以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进行了交流。
      代表们认为,去年12月,四川就提出“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行动快,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的行动快;二是中心明,即始终把实现人民增收致富、全面发展作为政策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导向鲜明。正是带着如何让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试验区要“试”什么等问题,记者赴攀枝花城乡采访,寻求答案。

    一试宗旨意识:
      看能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从成都乘动车出发,4个多小时就抵达攀枝花南站,这是成昆复线上的一个新站。出站后十多分钟车程,就到了仁和区仁和镇红旗村。2月下旬,这里早已暖阳高照,山花盛开,村第一书记王羽和村干部忙着优化“田园综合体”研学项目产品设计。为了让红旗村吸引更多游客,仁和区委书记班宏几天就要到村里一趟。
      “成昆复线每年能带来过境旅客至少500万人次,只要能把1%的人吸引到村里,全村总收入就能再增加2500万元、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就能接近4万元。”在班宏和镇村干部心中,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就是一次考验,考验大家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能不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考验大家能不能振兴乡村,抓产业、促增收,让农民都富起来。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说到底是要解决人的富裕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意见,到2025年,攀枝花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并稳居全省前列,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攀枝花将这些要求细化为:到2025年,全市GDP达到1600亿元以上,人均GDP突破12万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4万元、3.2万元,家庭年收入10万—50万元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超过50%。
      攀枝花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晏平说,城乡人均收入被列为必须达成的硬条件,“让老百姓鼓腰包”成为试点的头等大事。
      事实上,去年攀枝花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02万元、2.33万元,并未在全省形成绝对优势,所以试验区建设是定了一个“跳起摸高”的目标。这既体现了试验区建设始终抓住让人民过好更好的日子、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个中心思想,同时也体现出一种服务人民不避“难”的追求。

    二试发展质量:
      看能不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试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2月底,米易县城郊贤家农产品市场更加热闹起来,一箱箱番茄、枇杷、芒果等当地果蔬,在阳光照耀下散发出甜丝丝的香味,一车车发往成都、重庆等地。
      在米易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专题研讨班上,该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团队提出目标:以高质量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领,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26271元,同比增长9%以上。
      米易县委书记蔡君表示,只有发展而且是高质量的发展,共同富裕才有保障。很多人以为“阳光米易”只有瓜果蔬菜、农民富裕,而米易在做强农业的同时,还全面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要求,打造新型矿业、钒钛深加工、新能源及储能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特色建材五大优势产业,真正把米易的产业做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经济基础。
      攀枝花市已明确将探路共同富裕作为统揽攀枝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牵引,要求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
      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任组长的攀枝花市级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领导小组中,产业发展专班也排在前列。
      “共同富裕就是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之一。而没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攀枝花市社会建设事务中心主任何金华解释,从全省层面来看,去年攀枝花的GDP总量为1220.5亿元,在全省排名仅第十五位。从攀枝花自身来看,经济增速每提升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就能分别增加1.25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想要进位和增收,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业发展作支撑。
      以蹲点调研的仁和区为例,这里曾长期被定位为攀枝花主城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班宏说,这样的角色定位,导致仁和区的工业发展并不充分,规模不够大、门类不够全、综合竞争力不强。但眼下仁和区的常住人口近27万人,在攀枝花市仅次于市东区。这样的人口规模想要完成共同富裕的硬指标,必须要补齐工业这个短板。
      为做强产业,攀枝花市已启动多个专项工作,“比如工业领域,就是把产业链做长、把附加值做高、把环境影响降低。”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罗击说,当地确定钢铁、钒钛、清洁能源、机械加工等重点打造产业门类,正进一步编制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攀枝花农业最大的短板是缺水,最大的潜力是农旅融合。”攀枝花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李恒介绍,该市正在结合安宁河流域综合开发及抽水蓄能项目,增加有效灌面,提升农业生产质效。

    三试改革创新:
      看能不能以改革破局,建立起促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2月22日晌午时分,驾车沿公路前行,两旁的蔬菜大棚逐渐密集。转过一个路口,幢幢民房在随风摇摆的芒果林中若隐若现,这便是“网红村”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
      刚到攀枝花时,记者一直在琢磨:从全市层面算,只有年增速不低于10%,攀枝花才能实现2025年农村居民增收目标,而这个增速比去年高很多,怎么实现?攀枝花市委农办的同志提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活沉睡的农村资产或许是条路子。但具体怎么做,他们建议到基层去看看。
      午餐时分,在昔格达村种满热带水果、开满鲜花的田间村道上,人流络绎不绝。昔格达村村支书杨自虹带我们走进一家家民宿院子。成昆复线动车源源不断地给村里带来游客,村里数十户人家已将自家楼房租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企业经营;改造装修、提档升级……村上对公共设施、文旅品牌、游客资源等统一进行专业化运营,使昔格达村的旅游业乘势跃上新台阶。
      村集体经济收入多了,村两委却添了烦恼:虽说去年全村大部分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元,但2019年并入昔格达村的原龙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到两万元。随着村里芒果和蔬菜产业有效灌面增加,两部分村民间的收入差距很可能进一步扩大。这个差距如何补?村两委目前的想法是:鼓励更多的原龙头村村民入股村集体运营的文旅项目,并建立倾斜性收入分配机制,让原来收入增长慢的村民在收入上“跑快一点”。
      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目标是要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但这三个差距要缩小绝非易事,所以需要先试,解放思想、创新探索,走出没有先例可循的新路。
      攀枝花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启动大会提出要完善制度机制,其中,“建立总结激励机制”引人注目:探索建立最佳实践总结推广机制,设立激励共同富裕改革创新的奖项,旗帜鲜明激励各方面争当实干家、领跑者、贡献者,主动争取和承担全省乃至全国性的改革试点任务,率先形成创新性、突破性制度成果。

    四试精神状态:
      看能不能担当作为,以拼搏实干的状态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
      “在关键指标上,白坡彝族乡绝不会拖全县的后腿!”2月28日上午,最后一个交流发言的倪兴兵,为米易县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暨“服务业发展年”攻坚突破行动誓师大会又增添了几分豪气。
      白坡彝族乡位于米易县西北部,全乡现有脱贫人口2500余人,占全县总数的四分之一,也是攀枝花市曾经的脱贫攻坚“主战场”。正因如此,乡党委书记倪兴兵的表态才会让人感到惊诧。但倪兴兵却异常平静。因为参会前,各村(社)干部纷纷“请战”并主动上调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
      “争先恐后”“使劲拼”,高质量建设试验区——这是记者在蹲点调研中接触到的攀枝花干部群众的普遍态度。如2月26日的攀枝花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筹备会,被各县(区)农业农村系统负责人开成了“农民增收目标表态大会”。
      何金华介绍,大伙儿热情高涨,原因有三个:经过两个月左右的动员与宣传,激发了当地率先试点的荣誉感与责任感;省、市、县(区)给出的保障措施和倾斜性项目资金带来了底气;一系列推进机制正在形成。
      此言非虚。截至3月上旬,攀枝花各县(区)已全部定下探路共同富裕的目标和路径,省级层面也已陆续端出一批支持攀枝花试点探索的政策、项目和资金“套餐”,并在逐级分解下达。同时,与这些目标任务一同下达至基层的,还有一系列护航机制。目前,攀枝花市级已明确将出台共同富裕试点期间的定期跟踪机制、项目资金政策保障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并建立健全交流推广机制。
      “虽然还没有最终明确细则,但是,我们总的原则就是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改革创新上‘壮胆子’。”攀枝花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压实责任方面,当地正在参考已分解下达至各县(区)具体指标,有针对性地制定考核体系,“特别是强化对各地各部门党政一把手的考核。”
      在改革创新领域,则正在对接省级层面,明确集成试点改革措施清单并强调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大家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让攀枝花这块“试验田”多出成绩、多出经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