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今年首场特大型招聘会举行,786家企业带来24845个岗位,2.9万人进场求职

    求职者关注啥?企业看重啥?

  •     

    □杨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昊
      2月25日,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一场特大型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
      当天,“2023·成都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蓉漂人才荟’青年人才招聘会”举行。这是成都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线下招聘活动,也是成都今年首场特大型招聘会。
      春节后,成都企业用工需求大,求职人员求职愿望强烈。招聘会聚焦“春季企业用工招聘和人才求职需求”,引导各类人才按需流动和高效配置,共有786家企业参加,带来24845个岗位,平均月薪8174元,吸引2.9万人进场求职。
      求职者都关注些啥?企业看重求职者哪些能力?成都将如何以招聘活动助力稳就业?记者进行了采访。

    求职者关注些啥?
    “平台”“空间”“薪酬”成为关键词
      33岁的徐东升打印了10份简历,当天上午9时就来到招聘会现场。“之前自己创业,现在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徐东升坦言,自己并不十分在意薪酬,更关注个人在企业的发展空间以及企业今后的发展潜力。应聘前,徐东升根据个人经历和所学专业做了些“课前预习”,“个人更看好大健康产业,简历也是投递了涉及健康食品、健康养生、健康工程的企业。”
      招聘会设置了高校毕业生、蓉漂人才、区(市)县建圈强链3个招聘专区。成都文理学院应届毕业生席颖和两位同学结伴应聘。“一上午都在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我的20份简历都投得差不多了。”即将毕业的席颖,除了关心企业平台,更希望能有稳定的薪酬,“希望转正后能有5000元月薪。”
      此次招聘会聚焦高校毕业生和“蓉漂”人才,全场56.9%的岗位不设工作经验限制。“我们努力为青年人才来蓉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蓉漂’青年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充分就业。”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薛驰说,招聘会还聚焦优质岗位供给,岗位月薪范围主要集中在6000—12000元之间,平均月薪达8174元,同比增长5.4%。

    企业看重哪些能力?
    学历与持续学习能力并重
      当天13时许,蜂巢能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合伙人孔扬还没有吃午饭,“没有时间,应聘的人一直在排队。”该公司提供100余个岗位,其中工艺总监年薪达100万元,是此次招聘会薪酬最高的岗位。“上午3个小时,我就收到了70多份简历。”孔扬说,根据招聘岗位特点,公司更看重求职者的学历和持续学习能力,比较倾向专业对口、主观能动性强的求职者。
      彩虹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云霄也拿着厚厚的一叠简历表,“应聘人数超预期,上午达成初步意向的就有几十人。我们更看重求职者的自我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还有逻辑思维能力。”
      薛驰介绍,招聘会聚焦重点产业用人需求,参会单位覆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航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等成都市21个重点产业链相关企业297家,为成都产业“建圈强链”提供坚实人才服务保障。同时,招聘会聚焦制造强市战略,参会单位中制造业企业数量占比达33.1%,显示了成都制造强市建设相关领域旺盛的人才需求。
      据统计,参会单位中,国有企事业单位占11.2%、民营企业占79.3%、外资合资企业占4.8%、其他占4.7%。其中世界500强15家、中国500强12家、成都100强22家。招聘单位行业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招聘岗位数量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机械制造类、生产质管类、市场营销类、电子电器类、房产物业类。

    如何助力稳就业?
    每季度举行一次“特大招”
      “为这次招聘会,我们准备了近80天。”薛驰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就与各区(市)县、高校、企业联系,筹备这场“特大招”。据统计,此次招聘会总体意向达成率25.4%,参会单位满意率97.9%,求职人员满意率98.2%。
      线下招聘火热,线上招聘热度不减。为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招聘会现场还设置网络直播间,同步在成都人才网和天府招聘云平台推出网络招聘会场,场外求职者可通过成都人才网、青聚锦官城微信视频号或抖音直播号观看场内招聘活动实时情况,登录成都人才网网站或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招聘单位和岗位信息,进行在线求职。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在蓉高校毕业生将创历史新高,目前成都市已启动2023年“协同成都新发展·蓉聘行动”系列人才招聘活动,今后还将继续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活动,每季度都将举行一次“特大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