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工厂快速育出优种“尖子生”


  • 科研人员正在观察实验室里已经成熟的小麦。

    新的一批大豆种子已经开始发芽。

    科研人员观察育种优选苗的生长状况。

    实验室里生长的大豆苗。

    实验室里生长的玉米。

    实验室里生长的苜蓿。

    实验室里生长的小麦。

        

      早春二月,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核心区春意盎然,一场依托现代设施农业的“春耕”,正在一栋藏身于林立高楼间的“植物工厂”里进行。
      2月24日,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栽培架上的大豆种子已经发芽,“这是今年培育的第二批大豆种子。”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科研助理李宗耕介绍说,“在这个植物工厂里大豆的生育期为50天左右,将大田的生育期缩短了一半,极大地加快了大豆育种。”
      实验室外春光明媚,在植物工厂的加速器实验室内更是一片“春光”。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都在LED等五彩光照下茁壮生长。针对突破性新品种培育能力不足、种业科研攻关周期长的短板,科研人员利用植物工厂光环境动态调控和环境-养分高效协同调控技术,实现作物快速生长发育、提早开花与结实,大幅度缩短作物生育期。在重点攻克水稻快速育种的基础上,围绕“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着重开展了油菜、大豆的快速育种技术攻关,目前成功突破了大豆快速育种技术,将大田106天的生育期缩短到50天,实现大豆一年6代的繁殖,育种效率提升3倍。此外,在油菜的快速育种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实验室里,每天都是春天!”李宗耕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