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客代表团入川,带来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航空产业“建圈强链”蓄势起飞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一个项目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今年5月将完成建筑主体施工,9月底将实现竣工移交

    ●一个信号
      客中客车公司配套企业随队四川行,释放出空中客车在四川项目产业链条有望拉长的信号

    ●一个消息
      空客中国供应商大会将首次进驻成都,届时来自中国及世界的空客供应商将齐聚

      近日,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国际空港经济区来了10多位新老朋友。老朋友,是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中高层领导;新朋友,是空中客车产业链上亲密的合作伙伴。朋友们的脚下,是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的工地。朋友们的身后,一幢幢穿着绿色防护网的建筑正拔地而起。
      根据计划,今年5月,该项目将完成建筑主体施工,9月底将实现竣工移交。

    配套企业随团入川 空客公司链主效应初显
      “春节假期我们也没停工,目前建设进度超预期1个月,我们对今年9月按时交付厂区充满信心。”站上3层楼高的瞭望台,目之所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几百人正在忙碌,空港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为空客团队吃下定心丸。这位负责人说,空客项目建筑物基础施工已完成90%,主体结构完成45%。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是欧洲世界500强企业空中客车公司布局中国的产业。
      落户中国数十年来,空客在中国的市场不断壮大,随着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落户四川,也引起了市场对空客公司“北装南修”布局的评价。
      四川行,空中客车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公开表达了对四川市场的看好。他说,公司将抢抓机遇,积极推动更多项目在川落户,不断探索多元化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徐岗所言“积极推动更多项目在川落户”,说得更具体一点就是:以空客项目为引领,聚集更多上下游关联产业助力双流航空产业建圈强链;发挥空客项目链主效应,塑造双流航空经济IP,不断延伸产业服务链条。
      此番入川,徐岗还带上空中客车公司重要的配套企业华欧航空培训、北京欧拓技术、空客直升机、欧航航材相关负责人和生物航油等战略性项目。其中,华欧航空培训有限公司是空客在华唯一涵盖飞行、机务、结构、乘务培训的综合性培训中心,北京欧拓技术主要从事航空电子、电气和机械产品等部附件维修。在空客公司团队的牵线下,近期双流与包括这两家企业在内的多家空客上下游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和投资洽谈。据介绍,3月底,空客团队还将引荐两家供应商入川考察,希望促成合作。
      配套企业随队四川行,释放出空中客车在四川项目产业链条有望拉长的信号。
      作为承接空中客车项目的国际空港经济区也有考量。“我们围绕产业链生态培育,在项目南侧已预留约500亩的配套产业用地。”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配套的产业用地外,国际空港经济区还引入和布局机载航电适航审定中心等4大民航功能平台,该区域未来将围绕航空维修、航空制造等航空产业细分领域加速发展。

    “建圈强链”新案例 依托空客集成产业链上下游
      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蔚然介绍,双流以空客项目建设为契机,结合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部署,在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西侧,规划面积达4.98平方公里的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建设航空制造产业、航空维修产业、航空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打造高端航空制造业和现代航空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典范。双流将以空客这个链主为中心,集成产业链上下游。
      Ameco(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负责人曾表示,公司下一步就是空客330宽体机客改货。川维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公司已着手空客系列飞机的客改货和各机型飞机的拆解业务。
      据空客公司2021年公布的合格供应商目录显示,总计有3186家供应商,分布在49个国家。其中,中国合格供应商数量107家。这次,空客团队还为四川带来一个好消息:9月的空客中国供应商大会将首次进驻成都,届时来自中国及世界的空客供应商将齐聚。
      据了解,双流区还将借6月巴黎航展的契机,组队赴法国,携手空客共同开展“建圈强链”航空产业链企业的招商拜访。空客方表示,“希望通过空客和双流两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将空客项目打造成为中欧合作的典范,让空客在双流形成集群发展效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