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店”多家四川网信企业

    看数字经济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芯 蒋京洲

      能不能有这样的物流车,能够与司机“车人合一”,随时报告物流动态?能不能有这样的景区地图,游客能掌握食住行娱等多种信息,自动生成解决方案……
      2月24日,在第二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机构四川行活动中,记者跟随投融资机构代表,到多家四川网信企业“探店”,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的同时,也看到数字经济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一辆“聪明”的汽车
      让我们想象一下,未来的物流货运汽车,是司机朋友的“助手”,帮助其智能处理发单调度、路线规划、沟通联络等操作?还能成为物流公司的“哨兵”,及时汇报路况、车况、车速等公司关心关注的问题?
      金琥汽车的首个“作品”即将在今年面世,对上述问题用自己的方式做出回答。按照公司首席财务官王舜尧对其的定义,这是一辆“智能化新能源物流车”,目标是对城配物流场景的全面重塑和覆盖。
      王舜尧表示,金琥汽车产品规划开发三款轻型物流车平台,数款车型,涵盖从末端配送、城配物流、同城转接等城市物流用车领域。通过打造人机、车企的数字化沟通平台,高效整合汽车产业的资源,集成创新,从而满足城市物流市场中大规模物流场景定制化需求。

    一张“懂”游客的地图
      景区里,游客通过一张地图轻松实现购票、寻美食、找厕所、寻民宿,还具有语音解说、在线投诉、一键求助等功能。这套面向公众服务的“一图游”系统,能满足旅客的多种需求。这张“懂游客”的地图,来自一家智慧文旅行业领域公司——中科大旗。
      目前,中科大旗已成为一家集咨询规划、技术研发、建设实施、运维运营业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文化和旅游部、26个省份、88个市级文旅主管部门及上万家景区、酒店、博物馆、农家乐等提供覆盖智慧文旅产业链各个节点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一个可“救命”的法宝
      UWB高精度实时定位技术的普及应用,不仅能解决我们寻物的烦恼,关键时刻还是能“救命”的法宝。
      成都市精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为其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作出产品布局。记者看到一款手表形态的可穿戴智能设备,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人员监控手环兼具生物信息采集和精确定位的功能,能够助力生产企业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精细化安全水平。在事故发生后,该产品也能记录下人员最后的位置,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一个“省去”中间环节的平台
      成都集致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显龙表示,一些中小微建筑企业为了推动降本增效,开始有意识地省去中间环节,直接找施工单位,但想要找到合适的对象并不容易,并且容易产生劳务纠纷。
      为此,该公司打造“吉工家”APP和“吉工宝”APP,前者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招工找活、记工记账等服务,化解招工难、找活难,并从源头上帮助化解劳务薪资纠纷问题;后者则为中小微建筑企业提供建筑工程项目管理SaaS服务(即为中小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目前,“吉工家”平台已汇聚千万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量达数百万,“吉工宝”产品现已为数百家建筑企业提供服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