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必须严打“卖惨”假视频

  •     

    □周丽萍
      近日,在某短视频平台,博主“云南波波”展示了大凉山一位老人和一个小女孩的简陋生活环境,称女孩是老人捡来的孤儿,两人相依为命。不少网友看后,直呼“太心酸”,留言想资助。然而经媒体记者实地采访、当地村民确认,视频内容都是“导演”的,是一场博主造假作秀、炒作“吸血”的丑陋把戏。
      作为全国和四川脱贫攻坚主战场,早在2020年,凉山在最严的考核标准下,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次实现“一步跨千年”,群众的衣食住行学早已“旧貌换新颜”。再要以凉山“贫困落后”等作为刺激眼球的流量密码,“卖惨”就只能靠“演”。
      然而,此类假视频明显带有扩散性的熵效益,造成的负外部性不容忽视。网友发现被卑劣之举欺骗后会愤懑心寒,会让社会多一份冷漠少一份善良;客观上还会抹黑凉山发展成果,让政府公信力受伤。
      目前,凉山州相关部门正在对“云南波波”及相关事件展开调查和处置,希望这次的处置能在法律框架内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此外,相关平台审查打假的主体责任不容推卸,至少可以像标记电信诈骗电话一样,对此类“作假惯犯”打个标签提醒一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